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贺兰山东麓让“紫色梦想”灿烂绽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11-26 09: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黄河富宁夏,依托东临黄河水、西倚贺兰山的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原本荒凉的贺兰山东麓逐步成为“天然宝地”。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的“黄金地带”,银川已成为中国酿酒葡萄最佳种植生态区。

一方风土酿一方好酒,银川葡萄酒产业历经多年发展,如今不仅成为特色优势产业,也正作为中国本土葡萄酒产业的典型代表走上世界舞台。未来,银川将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葡萄酒之都”。

创新为产业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银川葡萄酒产业表现喜人,先后有40多家酒庄在国内外各类评比中获得700多项大奖,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酒庄和酿酒师们的默默耕耘和创新精神。

走进志辉源石酒庄,酿酒师正在车间忙前忙后,新鲜的酿酒葡萄经过精细粒选进入罐中,等待它们的将是漫长的发酵过程。今年,志辉源石酒庄经过反复实验,创新研究出了两款花香型葡萄酒,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不错的反响,仅9月份就取得了200万元营业收入。

“国人喜欢口味清淡、果香愉悦、酒体柔顺的葡萄酒,从2019年起我们就开始研发适合中国人喝的葡萄酒。这款花香型干红选用紫黛夫、美乐等小品种葡萄,酒体颜色好看,单宁轻薄,口感更容易被国人接受。”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杨莹介绍,目前酒庄研发团队共有11名工作人员,接下来,另一款专门针对国人口味研发的花香型白兰地也将面市。

如今,创新正在为银川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银色高地酒庄,除了橡木桶和不锈钢罐,一个个埋在地下的陶罐也散发着阵阵酒香。以陶罐作为发酵容器,通过微氧发酵,酿造出的葡萄酒口感更接近葡萄本身的味道,酒体也会更加圆润。此外,在酿酒过程中采用重力法,让酒体更加清新和优雅。新鲜的葡萄采摘后不除梗也不破碎,直接入罐,中层和上层的葡萄会整粒发酵,会降低酒体的厚重感,保持更多的果香,这样的创新工艺会让葡萄酒的风味更独特。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0多年的努力,银川葡萄酒产业已形成了众多的科技成果,从技术上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年以来,中心不断加强产区人才培养和引进,邀请国内外葡萄产业专家,开展酿酒葡萄春季管理技术、标准化栽培、老园提升改造、病虫害管理、品牌运营及企业管理等专题培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从立项、研发、第一瓶干红的诞生,再到产业发展、转型,历经数十年,银川葡萄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如今葡萄酒在银川已不再是简单的一瓶酒,背后是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10月17日,清晨一上班,位于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的中葡(宁夏)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便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机器忙碌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快干,发货区内的员工正有序地将货物码放装车。随着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国字号”招牌落地,以及前不久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召开,企业也跟着“沾光”,迎来了一大批合作订单。

现在,银川的葡萄酒产业不再只是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还包括了橡木桶和瓶塞的生产、制瓶、彩印、包装、物流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一瓶葡萄酒,从葡萄生长、采摘,到酿造、灌装,再到贴标、运输等所有环节需要的全部材料,在银川市内就能完全满足。

截至2020年底,银川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206亿元,占全区71%;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达到23.6万亩(含农垦),占全区48%;2020年新增高标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6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268%;已建成投产酒庄(企业)58个,占全区63%;酿酒葡萄年产量约7万吨,年产葡萄酒4.6万吨(约6100万瓶);年劳务用工42万人次,年支付工资2亿元,有力带动了农村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域旅游的思维下,银川顺势而为,有力促进“葡萄酒+文化旅游”的紧密融合发展,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45万人次,形成了“葡萄酒+大旅游+大健康”的产业新体系,将葡萄酒休闲度假产业带打造成了银川旅游的一大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