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突破
唱响同心筑梦的时代乐章 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12-01 09: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民族团结为生命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党代表纷纷表示,要主动宣传好党的民族政策,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营造各民族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要带头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和音

报告提出,坚持把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和国民教育,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理论强基四项工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赓续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血脉。这引发了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党代表苏霞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会身体力行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践行者,将继续通过好思政课这一载体,讲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更深刻领会中华民族大团结和中华文化大繁荣的思想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学校将继续通过国旗下演讲、班会课、课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学校“读书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让青少年感受、学习并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深切认识。

党代表安为民表示:“报告提出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对贺兰县来说,指导性很强,我们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安为民介绍,今后贺兰县一方面将健全常态化宣教机制,实现全媒体、全领域、全时段的宣传教育,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加强各县区相互交流和市外区外相互沟通,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报告提出,深化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开展各民族群众结亲互助、社区邻里节等活动,搭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平台,加快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这令党代表许淑媛充满干劲!她说:“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将继续把民族团结作为推进社区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密切结合社区实际,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

党代表杨爱萍说,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各族人民都是一家人,在这个大家庭中要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在以后的工作中,社区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开展政策知识宣讲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对民族团结政策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民族团结意识,打造一个让群众留得住、过得好、处得亲的家园。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必然选择。”党代表苏龙表示,面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为广泛的形势背景,银川需要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局面。下一步,银川市民委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并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方法,只有切实增强创建的广泛性、实效性、长期性,才能让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聆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党代表马小平难掩激动之情:“报告描绘了蓝图,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任务,对永宁县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起着重要的指导引领作用。”他表示,永宁县统战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民族团结为生命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汲取智慧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中作出永宁贡献。

党代表马红军谈道,将在广大统战成员中广泛深入宣传学习党代会报告,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发挥好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方面,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抓好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创建工作和宗教治理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夏区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重要途径,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突破,在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中展现西夏区新作为。”党代表张辉说,西夏区将在推动全方位嵌入上做文章,创造条件、拓展领域、搭建平台,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等方面逐步实现全方位嵌入。在提升创建水平上见实效,延伸创建触角到新业态新领域,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点带面、以面连片。在深化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蓝图已然绘就,目标催人奋进。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带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