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奋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着眼民生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12-01 09: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银川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报告提出,“奋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实施就业创业增收、居住条件改善、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一老一小”幸福养育、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七项惠民工程,全面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1月30日,参会的党代表们围绕民生事业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党代表们纷纷表示,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民生改善是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要立足岗位,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为本 绘就幸福底色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党代表陈瑞琴说:“报告针对未来五年关于民生的奋斗目标,提出了紧紧围绕‘四大提升行动’,启动实施‘七项惠民工程’。涵盖了群众热切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养老育小等民生实事,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名党代表,我备感鼓舞。”

陈瑞琴建议,要以深化医改为契机,促进分级诊疗走深走实,使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中医药诊疗在村(社区)医疗机构进一步拓展,实现小病不出村(社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同时依托“千名医师下基层”,医师多点执业,转岗培训等政策,促进医疗卫生人才有序流动,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完善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应急预案,搭建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平台,使流调溯源、人员管控、赋码解封等疫情处置全流程实现上下联动,使应急处突能力事半功倍。

“教育是民生之基,报告中提到‘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下一步,将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并通过扩建学校、增加学位等方式,更好地满足教育需求,在‘质’的提升上下功夫。”党代表高小军表示。为了保证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我市将通过集团化办学、县管校聘等机制加大教师之间的交流;推进高中多样化发展,提升高中办学品质;职业教育将围绕自治区的“九个重点产业”,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持续用力。

党代表杨灿灿建议,为各公办园建立合理的编制解决机制,提高聘用教师待遇,逐步实行同工同酬;在后期城市发展规划或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适当调整规划,增加城区内教育土地供给,使幼儿园分布更加合理。

民生为基 兜住群众满满的幸福

“报告中规划了银川民生事业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我市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关注民生事业发展的崇高情怀。”党代表赵敬如说,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个别老旧小区进行个性化定制改造,比如适当增设老年人活动场所、设置无障碍通道等。在创业就业方面,多开展一些定向式、订单式、定岗式培训,提高下岗失业、无业人员的就业率,并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我所在的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如何提升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报告中提到实施‘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让人民群众享有更温馨的关爱服务。这是一项民心所向的工程,我听了后特别振奋。”党代表王玮华建议,重点打造社区医养融合型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利用“社区志愿服务队”构建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新平台,有效撬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民生为重 枝叶关情久为功

“报告提出,启动实施‘七项惠民工程’,让银川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顺心舒心。这些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代表周德强说,过去五年,闽宁镇的移民群众收入增加、物质条件改善、居住环境优化、教育医疗全面发展。接下来,永宁县将争取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持续完善新老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打通文昌南街延伸至闽宁扶贫产业园道路,实现闽宁镇与银川市半小时生活圈。同时,计划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个性化适配精准康复进家庭服务,推进闽宁镇残疾人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另外,在新镇区规划建设文化健身广场,整合民生、综治等为民办事窗口,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我们将团结各族人民力量共同勠力奋斗。”党代表哈晓康内心十分激动,“毕业的大学生党员、退役军人中的党员的管理和就业创业工作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建议从市级层面能够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党员分类管理的具体措施,推动党员常态化参加组织生活,同时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形成品牌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