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刚打完新冠病毒疫苗,能直接去测核酸吗? 权威答复来了!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01-21 09: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究竟能不能马上做核酸检测?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如果接种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那么最好不要马上进行核酸检测,而是间隔48小时之后,否则有出现假阳性的可能。

根据2021年9月印发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其中规定:被采样人员采样前48小时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虽然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核酸片段。此外,在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接种后注射器或疫苗瓶内的残液等,可能会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残留在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走廊、接种人员和受种者衣物等物体表面。

如果接种疫苗后立刻做核酸检测,核酸片段还没有降解,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灵敏度极高,可能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假阳性)。

根据以上两点,哪些人不能直接去测核酸?

答案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和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未满48小时不能直接去测核酸。

哪些人不能直接去采核酸?

答案是: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及可能被外溢新冠疫苗污染的人员均不能直接去采核酸。

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为减少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而导致核酸检测假阳性的结果,大家需要合理安排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的时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场所工作人员和受种者如果需进行核酸检测,请在离开接种场所48小时后,并且做好全身清洁的基础上才可以采样。紧急情况下如果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请主动告知工作人员近期接种新冠疫苗的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