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就业门路广,生活便利多,银川市残疾人“利好”连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05-16 09: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下沉企业、直播带岗,多种模式促进就业。2021年,银川市残联为全市残疾人开发就业岗位1347个,新增残疾人就业677名,扶持22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或从事加工业持续增收。

去年,银川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成功举办2场大型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有100余家社会用工单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873个,常态化举办小型就业洽谈会18场次。投入100万元,举办残疾人城镇职业技能和农村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42期,培训1565名残疾人。

今年,银川市残联还计划开展“2022年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和就业援助月、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专项服务活动,举办春、秋季大型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挖掘出更多适合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的劳动项目。同时,开拓社区便民服务、居家服务、电子商务等项目,促进残疾人就近就便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市残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不仅带着残疾人下沉企业找工作,还改进招聘模式,首次使用“直播带岗”模式,帮助残疾人朋友找工作。

“非常感谢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带着我到宁夏火焰山广告传媒公司去找工作,企业领导给我们介绍了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残联的老师全程陪着我们,帮我找到工作。”残疾人张亚森说,通过这次求职,他成了一名视频剪辑师。另一名残疾人毕业生姚磊则是通过直播带岗找到工作,入职圆通公司。“等学校的事情忙完后,我就要入职了。”姚磊高兴地说。

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居家出行更便捷

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设施、爱心辅具、家庭无障碍改造。如今,走在银川街头,无论是商场超市、街头巷尾还是居民小区里,到处都有方便残疾人生活和出行的无障碍设施,仅在2021年,银川市残联联合公安、交通、文旅、住建、商务等各部门落实无障碍建设责任,在无障碍停车位、居民小区无障碍改造、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信息无障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银川市区内公共场所的无障碍标识更加明显,140多个实测点位无障碍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市残联还积极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及区、市相关规定,组织残疾人代表、相关职责部门负责人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体验活动,并协调市住建部门,将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改造内容。在爱心辅具方面,银川市残联投入200余万元,配发辅具数量4700余件。同时推进“爱心接力 循环使用”辅具免费借用服务站点扩面提质项目,新建29个辅具服务站点,累计建成58个,投放辅具2100余件,免费借用1600余件(次)。在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推动多个政府部门和机关、事业单位网站达到信息无障碍要求,并开播《银川新闻联播》手语新闻。

无障碍停车位、主要路口盲人提示音,让残疾人出行更安全

残疾人无障碍驾行、无障碍停车位、主要路口盲人提示音……近年来,残疾人出行难题得到进一步解决,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得以更加方便地走出家门,走入社会,丰富自己的生活。“我是经营管理金凤区停车场的肢体一级残疾人,非常感谢金凤区交警二大队的朱警官对残疾人停车位的认真落实,让残疾人有一个方便的停车环境!”这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在停车场管理群里说的话,也代表着许多残疾人的心声。

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有1251处经营性停车场,220465个停车泊位,其中有2797个无障碍停车泊位,这些停车泊位严格遵循《城市道路路内停车管理设施应用指南》的相关要求,设置宽度为120cm的黄色网格线,和宽度为20厘米的外围线以及宽度为10厘米的内部填充线,方便残疾人停车后,顺利打开车门,且轮椅能够顺利通行。

除了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外,近年来,银川市交警部门还考虑到盲人出行的不便,逐步在新华路与民族街、阅福路与万安巷、上海路与凤凰街等行人交通流量大的117个主要路口完善升级带盲人提示音的人行信号灯,让盲人在过马路时更加安全。

2022年,银川市交警部门还计划继续对全市人流量大的10个主要路口完善带盲人提示音的人行信号灯,改善残疾人过街环境,提高过街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