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绿色出行之路银川越走越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16 09:4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自2020年申请“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并成功入选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名单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绿色出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出行的体验度也在持续提升,近日记者从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我市绿色出行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倡导绿色出行

在“双碳”目标下,绿色出行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此,我市结合交通运输部创建要求和银川市发展实际,由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了《银川市绿色出行创建方案(2020~2022)》,设定绿色出行比例、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比率等17项创建指标的目标值,并重点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慢行交通系统服务、提供优质公交服务等6个方面推进创建工作,拟定8大重点工程,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截至2021年底,我市公共汽电车总数为1797辆,其中压缩天然气公交车1182辆,纯电动公交车615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到100%,远高于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创建标准。在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银川走在前列。

实施慢行绿道改造

聚焦打通城市道路“断点”、化解群众心中“堵点”,2021年,我市实施了金波北街、后海路等28条新建续建市政道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有效解决群众出行的堵点,让群众出行更顺畅。对凤凰南街、湖滨西路、治平路、北安街4条道路部分路段实施了慢行绿道改造项目,实现机、非分离,保障行人出行安全。实施兴燕路、治平路等8条道路配套绿化项目,新增道路配套绿化9.7公里,打造绿色出行环境,提升居民出行的幸福感。

公交线网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全覆盖

目前,我市公交运营线路共193条,公交线网总长度1077.89公里,公交线网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全覆盖。所有公交线路均覆盖非现金支付,且全部实现公交来车预报等信息服务。为解决集中时段、特定群体出行,2021年开通“赶集公交”“定制公交”等专线及定制线路42条,填补公交覆盖盲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公交温馨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大。设置公交专用道139.8公里,其中宝湖路(亲水大街—友爱街)公交专用道优化为“多乘员车辆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的复合型集约车道,缓解早晚高峰道路交通拥堵难题,提升市民出行体验感,创建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进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全面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提高市民对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绿色出行创建积极贡献银川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