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首次向全国发出“招贤令”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8-12 09:3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7月底,经银川市委、市政府同意,银川市国资委向社会发布了公开选聘4名职业经理人的公告,这4名职业经理人分别是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川金融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川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川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国资改革后银川市9家集团公司当中最具市场选聘条件的4家。通过市场化行为选聘职业经理人,这不仅在我市国企发展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我市国企改革当中的一次大胆尝试。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大胆改革,引发了人们对我市国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关注,职业经理人的加盟对于国企的改革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加快银川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该从何入手?

面向全国招聘职业经理人

银川市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努力通过奖励政策鼓励人才引进,并为高端、紧缺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创业经费、研究经费等配套福利支持。近期又出台了“人才兴市30条”,将具体奖励措施细化,欢迎四方贤达来银发展。对于人才而言,除了优厚的福利待遇,更看重来银发展具体能做什么,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此次银川市向全国选聘的4名一级国企集团公司职业经理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为职业经理人,从职业化的要求看,必须是实现职业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即以担任企业总经理为求职追求;从市场化的要求看,必须能在人才市场上自由流动;从专业化的要求看,必须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银川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国资改革后两大头部资本运营集团职业经理人全部采用选聘人员,要求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有着清晰的认识和想法。

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以后,总资产达825.19亿元,集团定位为以服务银川市发展战略、提升银川市产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展投资融资、资本运营、产业投资培育、上市公司培育及并购,推动银川市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银川金融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亦是如此,将整合全市产业金融资源,承担投融资与资本运营功能,重点发展产业金融,布局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产业投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业务领域。

打破收入分配制度高薪引才

此次职业经理人改革,将打破过去国企高管限制薪酬的做法,根据贡献获得相应的回报,是人才市场化的重要体现。经理层成员和职业经理人薪酬结构一般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等。实行差异化薪酬,按照“业绩与薪酬双对标”原则,根据行业特点、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经营业绩、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等因素,可探索实施各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此次选聘的通联、金控两大投融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年收入为45万元~49万元,文旅和人才集团总经理年收入为35万元~39万元,薪酬高于集团董事长,除此之外还能享受银川市引进人才相关待遇。除了薪资加上各项人才福利待遇,这次选聘的职业经理年收入应该能够达到60万元左右。“银川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有着非常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发展前景,国资国企是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为国企领导不但能够为国家建设出更多的力,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做好企业,更能体现出领导才能和人生价值。”银川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将分批次引进不同层次人才

此次银川市高端人才选聘时间将延长至8月17日,报名方式可通过宁夏人才服务招考报名平台进行网络报名。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银川市拿出4个最具吸引力的一级国企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就是向全国的有识之士发出“招贤令”,也是打响银川人才市场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对国企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分批次引进不同层次人才,比如选聘二级、三级国企职业经理人,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的专业类人才等。

人才是干事的重要一环,人才引进将提升城市竞争力,此次国企改革就是要“放手”让职业经理人发挥才能。今后,职业经理人选聘将成为我市吸引人才的又一重要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