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2022年以来宁夏枸杞产品抽检合格率96.9% 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3-01-18 09: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枸杞及其制品监督抽检3002批次,合格率为96.9%,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

抽检监测是实现食品安全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的强有力抓手,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措施。宁夏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枸杞质量安全监督抽检结果信息公布制度》,及时公开枸杞及其制品监督抽检结果信息,倒逼枸杞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已立案14起,警告1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

监督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对枸杞产品按批次管理,加强枸杞原料、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严把原料入厂关、产品出厂检验关。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全区枸杞生产企业初步建立了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体系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对全区重点枸杞生产企业实现了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全覆盖,切实保障出厂枸杞质量安全。

针对枸杞夏秋季销售集中、数量大的特点,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枸杞主产区中宁县国际枸杞交易市场采取快速检测的方式对进入市场的枸杞实行全覆盖检测。对快检合格的加贴“已检验”标签,对快检不合格的立即封控,暂停入市,跟进监督抽检,严把市场准入关,杜绝快检不合格枸杞进入市场。同时,督促枸杞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健全购销记录,索取检测报告,留存购进者信息,确保渠道正规、票据齐全、检测合格。

2022年,自治区药检院完善运行流程、对标建设指标、培养引进人才、采购专用仪器设备,完成820余项检测指标的方法学验证和模拟实验,顺利通过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评审和国家实验室认可复评审及扩项评审,成功获得CMA证书,已基本完成枸杞国检中心筹建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提升了我区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