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帮企业落地 促产业升级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2-02 08:5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前不久,银川市举行产业招商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签约大会,共签约光伏新材料产业园、光伏支架制造及数智物流平台、乳业产业园等90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503.3亿元。

引导产业迈向高端

招商引资是西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银川市抢抓政策机遇,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力推进落实“工业强市”战略,以实体经济为导向,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集群,加力振兴工业经济,推动产业跑步前进。

走进银川市永宁县闽宁产业园,新平整好的1400多亩土地十分开阔。闽宁镇是福建和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20多年的结晶。今年,闽宁两省区再发力,扩建园区,采取“福建企业+宁夏资源”“福建总部+宁夏基地”“福建市场+宁夏产品”模式,加快推动发达地区优势产业梯度转移,引导优势传统产业向高端拓展。

2022年9月份,厦门市湖里区、思明区和永宁县正式签订闽宁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两地三方”协作共建产业园的创新机制。产业园以市场主体为核心,深入探索政企联动运作模式,谋求市场化破局。2022年精准对接目标企业31家,落地企业18家,年度实际投资额达4.43亿元。

为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银川,2022年以来,银川市出台了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21条”,让“软实力”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支撑”。“在银川,企业设立由过去的15天、7环节压减至3小时、1环节。惠企政策查询申请兑现也由‘到处找’向‘一网汇’转变。”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井胜介绍说。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促成企业和项目落户后,还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推动企业健康发展。2022年,银川市打出“稳保促”组合拳,在宁夏率先出台稳增长促发展“10条”等一揽子政策,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着力解决物流受阻、原料短缺、资金周转、用工紧张等各方面问题。创新推出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评价,设立工业风险担保补偿、转贷基金,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138亿元,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是上年的3.6倍,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提振信心,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抢进度抓生产。

走进宁夏乔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银川经开区最年轻的装备制造企业。得益于审批手续简化、服务手段优化,该公司项目得以高效实施。目前,该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核心零部件供应链、研发队伍、生产体系等,在全国各地构建了完整的销售网络体系。

项目成群产业成链

近两年,在全面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银川市重点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全市“三新”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2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坚持产业集群发展和全产业链招商思路,围绕“两都五基地”建设,一手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引进和落地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高质量产业项目。“近期,我们积极对接洽谈高质量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478.2亿元,涵盖光伏材料、半导体材料、新型储能材料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完善银川市光伏材料产业集群,对银川市打造中国新硅都、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基地具有积极意义。”银川市副市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麦欣甫介绍说。

2022年,银川市已开工基本建设项目730个,开工率99%,累计完成投资620亿元,把一个个重点项目转化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银川市工业投资增长25.7%,“三新”产业产值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发挥了宁夏工业经济“压舱石”和“发动机”的重要作用。

“2023年,我们已谋划储备97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6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全市上下正在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为银川这片创业热土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银川市委副书记刘国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