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宁夏17条金融扶贫措施向全国推广
5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638.4亿元助力脱贫富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11-22 09: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向全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推广宁夏金融扶贫的17条措施。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确保宁夏2020年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今年5月,自治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围绕扩大信贷规模、加快贷款审批、降低贷款成本、放宽贷款条件、完善评级授信等提出17条金融扶贫措施,助力脱贫富民。今年截至10月末,全区扶贫类贷款余额63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全区9个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594.9亿元,比全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0.7个百分点,助力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1万户、82.4万人摆脱贫困。

  这17条“含金”措施最大亮点是,宁夏5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政策落地,突破金融扶贫“两道坎”。

  首先打破瓶颈,破解贫困地区金融创新难题。自治区政府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市县政府以风险补偿基金打消银行后顾之忧,使之大胆创新。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实施“村镇产业基金撬动,银政精准扶贫联动”创新模式,为海原县关桥乡1676户农民发放贷款6586万元,发展香水梨等产业。该模式以村镇产业基金撬动邮储银行放大信贷规模,为全乡贫困户贷款。“十三五”期间,邮储银行宁夏分行推行该扶贫模式,将在自治区扶贫重点县信贷累计投放不低于50亿元。

  其次,“谁讲信用就支持谁”,破解贫困户贷款难。贫困户往往“一个扁担挑全家”,很难从银行获贷。自治区金融局推动各银行建立农村信用体系,已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从而把资金引向贫困户。农行宁夏分行利用大数据,对海原县的各类合作社进行信用评级,其中,为千针绣等5家合作社的500名“绣女”放贷近千万元,促成上海牡丹缘非遗文化有限公司与海原县达成助困协议。红羊乡安堡村村民赵霞凭合作社证明,从农行贷款5万元搞起了刺绣。

  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建立宁夏首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系统,评定信用村257个,信用户35.3万户。彭阳县冯庄乡小寺村贫困户高仓,今年被彭阳农村商业银行评为信用户后,没有抵押物,凭信用从农商行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