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宁夏出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
普高和职校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2-06 10: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5日,我区出台《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新的增长点,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到2020年—— 

  ●较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年度目标 

  2018年——银川市所辖县(市、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以上。 

  2019年——石嘴山市所辖县(区),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盐池县,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以上。 

  2020年——固原市所辖县(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同心县,中卫市海原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 

  A 扩大教育资源有效化解“大班额” 

 《方案》指出,在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和“普通高中学校改造计划”等重点项目,结合化解“大校额”和“大班额”的要求,有计划、分年度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逐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新建2所、迁建1所职教中心,确保城市区外每个县(市、区)都建有1所规模适当、富有特色的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要向贫困地区倾斜,促进初中毕业生都能顺利进入高中阶段学习,促进未升入高校的高中毕业生能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 

   B 普高和职校,探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支持政策,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倾向。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办好一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 

  C 严禁民办高中超计划违规招生 

 《方案》提出,逐步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招生名额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本地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时要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倾斜。加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要选择就业形势好的专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招生。鼓励和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依法加强对民办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管理,严禁超计划违规招生。 

  D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及时配齐教师 

  按照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核定教职工编制,通过补充免费师范生、招聘事业编制教师等途径为普通高中学校及时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聘用等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 

  E 普高生均公用经费可获奖补 

  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实行普通高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落实普通高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400元的基准定额,自治区财政按照基准定额的50%进行奖补,并鼓励市、县(区)逐步提高生均拨款标准。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完善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