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宁夏获批成为我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8-01 10: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宁夏作为我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近年来,宁夏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积极推动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不断拓展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 

  建立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我区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对接30家国家级医疗单位,覆盖区内7家自治区级医院、22家市县综合医院、196家乡镇卫生院,为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病理、远程查房、远程教育等多种远程医疗应用奠定了基础。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居民健康档案和基层卫生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平台组建“专科+全科”医生团队,医生利用网上平台进行用药分析、并发症分析、治疗效果分析等,为患者制定治疗方案。建成1个区级中心,5个地市中心、34个急救分站覆盖全区的急救网络指挥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以省为单位“120”急救网络管理一体化,急救分站123辆救护车全部安装GPS定位、无线呼叫等终端系统,急救指挥系统可通过云端实时了解全区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援动态和资源。同时,在银川市、彭阳县建立了“县乡村”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平台,签约居民通过手机APP扫码,即可进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和疾病诊治,基层解决不了的疑难病症可以通过平台向上级大医院问诊,必要时转诊三甲医院,畅通了分级诊疗渠道。 

  累计投入1.5亿元 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不断加大卫生信息化投入,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了区域卫生平台区市两级数据中心建设,配备了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等设备,初步建成了“卫生云”平台,为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打下基础。目前已对接完成区内28家二级三级综合医院,汇聚电子病历数据700多万条。居民健康档案和基层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已覆盖全区所有市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搭建“卫生专网”,已连通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600余家。并建设宁夏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了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自动享受政府兜底保障政策,出院时不用跑多个部门报销,只需在一个窗口缴完自付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累计不超过5000元)即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完善保障措施 加强安全防护 

  目前,我区出台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计划(2018~2020)》,起草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工作方案》《宁夏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还制定完善了11项安全制度,确定165名密码应用和信息安全责任人员,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对各类重要应用系统开展风险评估,加强安全防护。 

  将打造互联网医疗承接基地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3+2+n(自治区3个三甲医院+2个三甲中医医院+若干个专科医院)模式,将区内规模大、基础好的实体医疗机构作为承接全国优质医疗资源的基地,地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则主要作为依托互联网开展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的承接和执行机构,开展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同时,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销售企业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并完善医保支付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建立费用分担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