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全国首条穿越黄河供暖专用隧道贯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8-08 09: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8月7日下午,随着开挖直径9.05米的“初心号”盾构机抵达黄河东岸的接收井,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的咽喉工程——穿黄隧道,在两次穿越黄河大堤、连续掘进1838米后贯通。该隧道是国内首条穿越黄河的供热专用隧道。 

  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是贯彻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替代银川市城区近200台燃煤锅炉,实现市区冬季无煤化供热,有效缓解冬季空气污染。 

  自今年3月27日起,132米长、约3层楼高、重达1500吨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初心号”,转动着巨大刀盘,从永宁滨河大道以西500米处黄河西岸始发,一边掘进、排土,一边衬砌,连续作业133天,比预计工期提前了半个月,创国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单日掘进速度和月进度两项最快纪录。工程建设团队通过技术攻关,成功掌握了长距离高水压下的盾尾密封技术,并结合组合注浆回填技术,多次成功化解了黄河水与盾构土仓连通的重大风险,保证了盾构机快速掘进和项目施工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