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起施行 银川发出倡议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11-01 09:4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1月1日,《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新阶段。在《条例》正式施行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市民做文明事、说文明话,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争做文明银川人。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近几年银川街头屡屡上演温馨的画面:全城寻找耳蜗、外卖小哥雨中为孩子打伞、最美女孩扶老人过马路……种种文明行为为这座城市画下了文明的底色。从今天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我市有了法律依据;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我市有了法律保障。

倡议书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宣传《条例》,传递正能量、传播真善美,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通过短信、微信等传播方式,向家人亲属、同事朋友、左邻右舍宣传《条例》,更大范围地传播《条例》、传播文明行为规范,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使《条例》转化为广大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力量和文明行动。

城市文明,从我做起。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条例》,做到言谈举止文明有礼,礼貌待人,行为得体;公共场所文明有礼,爱护公共设施,规范养犬,维护公共环境;行路驾车文明有礼,车窗不抛物,路边不乱停;邻里相处文明有礼,与邻和睦,互帮互助;婚丧嫁娶文明有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让文明行为时时可见。

同时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鼓励支持《条例》,以《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为规范为遵循,人人争做推动城市文明的“银川眼”,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行为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让“日行一善”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的行为习惯,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条例》的有效实施,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维护。因此倡议书还提出广大市民朋友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勇于监督不文明现象,敢于纠正不文明行为,对破坏环境卫生、损毁公共设施、浪费公共资源、违反社会公德的现象和行为进行劝阻、制止、举报,共同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