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市三区235所提供就餐学校全部实行陪餐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5-15 10: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3月,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为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银川市已经陆续启动校长、园长、老师陪餐制度,目前三区235所提供就餐的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全部实行该制度。

陪餐制度健全流程规范

银川市第九中学,校长陪餐制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学生餐厅可以看到,在醒目位置张贴了陪餐相关制度。校长或其他干部进行陪餐时,首先要领取一张陪餐证,携带陪餐证对食堂的就餐环境、人员着装进行检查,并对当日菜品进行试吃。待学生陆续就坐后,陪学生一起就餐,就餐结束后,他们会将自己的意见记录在记录本上,及时反馈给餐厅。学校不仅规定了每天至少有1名行政干部陪学生就餐,而且校长每月也至少要陪学生就餐4次。

同样,在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南校区食堂,自今年4月起,每天都有中层领导和校长对食堂的菜品口味、卫生情况、服务情况等做出评价。通过陪餐制度,有效监督了学校的食品安全,满足了学生的诉求。

西夏区芦花学校里有300多名住宿生,早在两年前,该校就规定每天都要有行政领导、带课老师和宿管老师和学生一起用餐,学生们也已习惯了向校长和老师说出他们的诉求。

陪餐制让孩子吃得更好

银川市第五幼儿园月牙湖分园实施陪餐制后,根据移民地区孩子的口味和饮食习惯对食谱进行了调整,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今年4月1日起,该园正式施行陪餐制,由园领导、行政人员以及厨师、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孩子们吃同样的饭菜,分单双周每人一天,吃早中晚三顿,做到了每餐必有人陪吃,学校还专门为家长准备了一次性餐具。每顿饭结束后,陪餐人员都会在意见本上提出建议,鸡丝稍微有点硬、手撕莲花菜有点咸、韭菜老了换成其他绿菜……正是这一条条“吃出来”的建议,让该园的伙食越来越符合孩子们的口味,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