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2020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公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20-06-18 11: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17日,银川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今年起,三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划一条最低录取控制线,且在“指标到校”录取批次和“择优录取”录取批次中,各高中不再划定区域,而是均面向三区招生。

公民同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方案》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格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切实保障区域内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对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服从辖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安排,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不得增设入学条件。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大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

义务教育阶段未被民办学校录取将被统筹安排到公办

在招生办法上,适龄儿童少年在银川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平台进行信息登记,有意向就读民办学校的可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录取,注册学籍。原则上,2020年城市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4年8月31日,农村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4年2月28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实际确定是否统一城乡适龄儿童入学年龄。对于“热点学校”学区内的住房,要限制利用同一套住房每年连续入学。公办初中学校根据辖区生源情况和学位状况,合理划定和调整招生范围,实行划片招生、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等初中学位分配办法,确保适龄少年到所属学区内的初中学校就读。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市辖区或县(市)范围内招生,生源不足时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同意后可在市域范围内招生。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直接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或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由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6月30日前,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辖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和片区划分办法。

今年起三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

《方案》规定:取消体育与健康测试,今年中考总分为680分。从2020年起,银川市统一划定一条银川市三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同时划定银川市三区农村初中学校考生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

在招生范围上,自治区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和各县(市)区所属优质普通高中统一招生计划中60%的名额,依据所属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分配到所属各初中学校(简称“指标到校”),其余40%的统一招生计划数实行择优录取。

从2020年起,在“指标到校”录取批次和“择优录取”录取批次中,各高中学校(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银川六中、银川九中、银川唐徕回中、银川二十四中、银川高级中学、银川实验中学、宁夏长庆高中、宁大附中、北民大附中)均面向三区招生,不再划区域招生。

三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分三个批次

银川市三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分为三个录取批次:自主招生、指标到校、择优录取。

“指标到校”批次录取:考生必须具备银川市三区户籍(户籍动迁认定时间为当年中考报名前),且在原初中毕业学校有两年以上学籍并实际就读两年以上,方可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凡弄虚作假转校报名者将被取消中考“指标到校”资格。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意愿在网上填报录取志愿,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没有录满“指标到校”计划的学校所剩名额划到“择优录取”批次中录取。

“择优录取”批次录取: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设立中考网上录取控制中心,各初中学校设置录取工作室。网上录取开始后,考生根据预先安排好的入场场次和入场时段(根据预先划定的分数段确定)分批进入录取工作室填报并提交报考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依据考生志愿、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被录取的考生现场签字确认和注册学籍,打印录取通知书。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投档录取。对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录满为止。

三区农村初中学校考生可以直接参加上述各批次的招生录取。对于中考成绩未达到银川市三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农村初中学校考生,如果中考成绩达到银川市三区农村初中学校考生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可在“择优录取”批次后继续参加银川高级中学的择优录取。银川高级中学作为农村高中教育基地学校,录取农村学校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学校统招计划的50%。

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按照招生主管教育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和招生方式招生,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和超计划招生,在8月10日前完成招生工作,并将录取名单上报招生主管教育部门。对于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经主管教育部门批准后可将招生时间延长到秋季开学前。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以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依据相关政策和程序,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合理确定入学条件,以相对就近、合理调剂为原则,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对于随迁子女集中的区域,可试点创新招生方式,采取电脑随机录取等方式安排就读。

2020年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4人,确保各中小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