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自治区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第五次推进会
坚决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8-27 09: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8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第五次推进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入开展“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活动,聚精会神谋发展、突出重点抓项目、拼搏进取促落实,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8月24日至26日上午,陈润儿、咸辉、崔波分别带领自治区在职省级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分中线、北线、南线3个组到5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进行观摩,实地了解“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这次观摩既是各市县大抓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也是一次互相学习促进的“现场教学”,大家走进项目现场、企业车间、产业园区、特色村镇,一路互学互比、一路探讨交流,看到了成绩、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激发了动力。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集中观摩为契机,对标先进、自我加压,找准定位、加速赶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发进取、阔步前行,为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26日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自治区领导崔波、白尚成、李金科、刘可为、杨培君、陈春平作了点评,雷东生通报了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督查情况。

陈润儿指出,要肯定成绩,切实增强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这次开展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是对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一次政治检阅,是对各地各部门推进先行区建设的一次成效检验,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活动的一次作风检视。通过观摩,我们看到了践行嘱托的生动实践,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看到了城乡面貌的可喜变化,看到了比学赶超的奋发姿态。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闪耀着真理光芒、彰显了实践伟力。惟有实干,才能在加快先行区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新的路子,才能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的作为。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珍惜组织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抓住当前难得的干事创业机遇,以实干体现忠诚、以实干展现担当、以实干成就事业、以实干为民造福。

陈润儿指出,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经济工作。要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思路,落实好省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在建强龙头、延长链条、创新驱动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要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坚持抓经济必须抓项目、促发展必须促项目,抓好项目谋划生成、落地实施、要素保障,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要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风险,时刻绷紧风险防范化解这根弦,扎实做好预警研判、防范化解、稳妥处置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严格落实“双控”“双碳”要求,正确处理立和破、进和退、压和保的关系,加快落后出清、减少存量,严控“两高”项目、遏制增量,推进转型发展、挖掘潜量,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循环可利用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陈润儿强调,要科学统筹,不断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要统筹推进改革和发展工作,坚持发展与改革一起谋、一起抓,依靠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统筹抓好经济和民生保障,紧盯抓好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发展同步提升。要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进一步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要积极有为,市场要运转高效,把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要统筹促进示范和整体提升,注重抓好点和面的结合,既要通过示范带动、树立工作标杆,又要对标补齐短板、提升整体水平。

咸辉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提得更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抓好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要把重点任务抓得更实,以“九个重点产业”为龙头,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协同发展、高效发展;以“十大工程项目”为牵引,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以“四权”改革为关键,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释放红利;以能耗“双控”为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要把工作责任压得更紧,严格落实包抓机制,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强化督查问效,努力推动先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自治区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区直各部门(单位)、中央驻宁各单位(企业)、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总结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