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绿色引擎”加速银川开发区经济转型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9-13 09: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西北轴承生产车间。 

 

  银和半导体生产车间。 

 

  张裕摩赛尔十五世酒庄罐装生产线。 

 

  隆基硅5GW单晶硅片生产车间。 

 

  小巨人生产车间。 

 

  进入秋季,天气转凉。与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升温的重点项目。穿行于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建设者正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银川隆基硅年产5GW单晶硅棒、5GW切片和500MW电池组件,银和半导体公司大尺寸半导体级单晶硅和碳化硅、共享模具3D打印及铸造智能化工厂等12个新建工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高端轴承产业化基地项目、天通蓝宝石项目等多个续建项目顺利推进……

  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打破固有思维,加快推进“三调、两转、一示范”战略实施,全力聚集优势创新,加大绿色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优势动能在开发区领先发展,让银川“智造”不断走向世界。

  A

  招商求变,从“新”开始

  今天引进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在招商引资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改变以往“青菜萝卜一筐装”的招商思路,在招商选资、招商引智上出新招,项目引进在绿色发展上有了明显改变,产业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了一个更高层面的提升。

  如今,招商要‘选资’,凡是有污染的项目,个头再大、回报率再高,也不能要。实现工业绿色发展,要把好第一道关口,让更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项目唱“主角”。

  金石机器人公司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近两年新引进的企业,并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金石机器人公司主攻的是桁架机器人,这是一种有别于关节机器人的直角坐标机器人,非常适用于金属加工类的数控机床自动化和重载高速搬运行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大批量在桁架机器人上成熟使用滚轮导轨(欧洲标准)的公司。他们的桁架机器人最大速度超过300m/min,最大加速度超过1G,最大的抓取能力超过4吨,已跨入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

  金石机器人是银川开发区的“新生代”。如今,在银川开发区,重点发展机器人制造、工业设计等智能化“专精特新”产品,并不断形成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从而引发产业结构调整好戏连台。目前,金石机器人已为一汽、陕汽、上汽、南汽、宇通客车、长城汽车、中联重科、西子电梯、三菱重工等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量身定制自动化生产线。

  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推动了银川开发区制造业向绿色“中高端”迈进。瞄准新的发展方向,加大绿色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优势动能在开发区领先发展,力争2020年实现企业营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

  B

  金石机器人。

  产业求变,培“优”企业

  走进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北轴承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绿色发展“跑道”上谋变求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化、数字化机器人生产线,让传统工业制造产业精彩蝶变。该公司自从上了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以后,通过机械化、智能化操作,以前用500多人完成的作业,现在只要几十个人就完成了,产品质量也大幅提高,国内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让公司应接不暇。

  从传统制作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进入绿色生产,这是西北轴承坚持绿色制造实现的华丽转身,也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开花结果”的一个生动写照。

  共享集团将产品进行了新的定位,即铸造转型升级之路=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今年以来,共享装备充分发挥被中国铸造协会评定为“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推出3D打印的新产品,实现了绿色发展和创新技术的新突破。其中,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方面实现国内首创,不仅攻克了材料、工艺、软件、设备及集成等技术难题,授权专利近50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成为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领跑者”。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快绿色发展的同时重视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突破新兴产业,彰显产业特色。今年以来,银川开发区围绕“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园区”的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以智能铸造工厂、轴承数字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珩磨机床、高档数控车床为载体,全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形成8项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企业标准,6项智能产品企业标准,4项高于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技术标准,建成3个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围绕高端发展,抓高新技术培育高端智能化,是开发区抓装备制造特色产业的长远发展目标。未来,开发区将立足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53%的集中优势,进一步加大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建设和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共享增材、巨能机器人、舍弗勒轴承、小巨人机床等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全部实现高端智能化生产,力争2020年底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智能化企业占比双项突破60%。

  ‘生态+绿色’既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导向,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落脚点,围绕‘绿色化、高端化、集聚化’要求,不断加强园区建设,推进园区‘三调两转一示范’,放大工业发展主阵地作用。近年来,无论是在招商引资,还是在产业项目推进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旗帜鲜明地亮出绿色发展这一重心,坚持把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先导,让绿色成为贯穿产业发展的主色调。这些“新绿优”企业和“高大上”项目,无不诠释着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的蓬勃活力。

  C

  创新发展,“特”色取胜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选好产业创新发展是关键。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做大做强企业为重点,深化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构建以高端工业为基础、智慧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形成了从传统工业区升级到先进制造与智慧产业的集聚高地。

  绿色健康消费品产业的创新发展成为开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一批绿色健康消费品产业生产项目的引进,成为了新的增长极,创新发展使康师傅饮品、台湾统一饮料、正大公司年产3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台湾大成公司年产12万吨无抗饲料生产项目及蒙牛低温酸奶和冰激凌生产等项目实现了新的增长,特别是蒙牛乳业,年产值突破30亿元,成为开发区产值最大的企业。未来开发区将依托张裕、蒙牛、沃福百瑞等特色健康消费品企业,大力发展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力争2020年底建成全区首个百亿特色健康消费品生态工业园。

  现代服务业的逆势增长,更是把开发区绿色和创新发展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依托现有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平台聚集优势,开发区扎实推进互联网技术在物联网、卫星、智能制造等绿色产业的创新发展,着力在农业、教育、智慧医疗、社区生活、交通物流等民生领域研发产品,并得到广泛应用和明显成效。2020年底,开发区力争将银川iBi育成中心和TMT育成中心打造成为宁夏乃至周边600公里范围内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新载体,实现全口径税收6亿元。

  D

  激励发展“奖”优带全

  为了激励企业绿色发展动能,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出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企业”培育及评选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着力培育“绿色企业”不断发展。

  《办法》中规定,凡企业争取到国家专项基金的,按照争取基金数额的2%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凡企业争取到国家在清洁生产、智能制造、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专项资金的,按要求比例足额配套地方支持资金;对列入国家“中国制造2025”示范和“双创”示范企业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奖励,用于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购置先进实用及环保检测设备等。同时,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化生产,凡积极承担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资金扶持;凡积极参与标准化生产标准制定并推广应用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对企业标准升级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为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规定,对实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安全科技改造项目的企业,经认定,按项目当年实际改造投入费用总额10%的标准一次性给予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同时,为了加大企业安全生产奖惩力度,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涉及奖励企业,凡在年度发生安全生产和环保事故并造成一定影响的,按一票否决取消所有奖励。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充满了改革的生机与创新的活力。如今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转型升级的伟大进程中已奏出绿色发展的最强音,如今银川开发区的“绿水青山”也正在一步步成为经济增长的“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