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金钱豹“巡山”被红外线摄像机拍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2-13 11:0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10日,六盘山金钱豹种群数量调查项目组在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拍摄到金钱豹活动的珍贵视频。此前,六盘山林业局发布的5段金钱豹视频都拍摄自缓冲区,在核心区捕捉到金钱豹尚属首次。 

  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核心区内严禁一切干扰,缓冲区可以做一些科学调查研究,缓冲区外围的试验区可以搞一些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旅游活动。近年来,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泾源县、隆德县的生态保护成果凸显,缓冲区受到的人为活动和干扰越来越少,使金钱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缓冲区捕食、饮水。护林员曾多次在林区见到过金钱豹,但均未能获得清晰的照片和视频。 

  2017年6月,六盘山林业局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合作,启动六盘山金钱豹种群数量调查项目,在金钱豹出现过的场所,安装了40台红外线摄像机。前不久,工作人员在更换电池和数据芯片时,发现了5段红外线摄像机拍摄的金钱豹视频。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万公顷,目前发现的脊椎动物达226种,是宁夏境内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地区。东北林业大学曾在六盘山做过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估算六盘山大约有30只金钱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