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六十载光影记忆·镜头里的宁夏变迁】纺织篇
今有新峰待登攀 好风借力上云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9-14 10:4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棉纺厂粗纱车间老工人帮助新工人提高技术水平。

银川市贸易公司组织96名职工家属进行各种生产劳动。这是参加了废品加工厂纺织组的家属们。

 2010年9月3日,模特在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羊绒博览会上展示羊绒服装。当日,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羊绒博览会在银川开幕。

 吴忠市利通区毛纺织企业进军高端市场。

滨河新区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高档西装,3000万件高档衬衣项目。

2016年1月19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一针织厂,妇女技工正在套扣车间作业。

 2009年,灵武纺织园区,工人们正在分拣羊毛。

  翻看中国工业版图,宁夏整体工业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但是细数国内纺织行业,宁夏地位却举足轻重。

  作为重要牧区,宁夏纺织业特别是毛纺织曾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鼎盛时期,亚麻厂、银川二毛厂、三毛厂等这些老银川人耳熟能详的企业,至今还有人在回味当年的辉煌。而在上世纪末国家实施轻纺行业政策性破产改制后,宁夏纺织企业存活无几。 

  步入新世纪,随着诸多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的建设,宁夏纺织业再度崛起。 

  一组来自自治区经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每年超过1万吨的原绒——占世界50%、全国的60%——在宁夏集散,供应了欧洲70%以上的精纺绒、中国60%以上的精品无毛绒。 

  对于我区纺织行业发展的现状,自治区经信委轻工业纺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近10年来宁夏纺织行业取得了高速发展,2017年全区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02户,较2007年多61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12亿元,是2007年的4倍多。 

  随着我区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纺织行业已成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目前我区已经培育了“菲洛索菲”“圣雪绒”“绒典”等一批自主品牌,中银、嘉源、荣昌为代表的龙头企业。2013年,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和山东恒丰集团相继来宁投资,填补了我区90年代后没有棉纺织产业的空白,截至目前,全区纱线产能160万锭。 

  与此同时,纺织行业正着力延伸产业链。向上——宁夏越华新材料与能源化工企业对接,年产6万吨环保型差别化氨纶项目使用。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公司生产的四氢呋喃均聚醚,实现了产业链对接融合。该项目采用最先进的TMT进口设备,终端产品将直供优衣库、匹克、恒源祥等知名企业。 

  向下——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在滨河新区布局了高档面料衬衫、西装、女装、袜子等项目,吴忠恒和织造建设了3500万米/年特宽幅面料、服装面料项目。 

  这两处场景可以作为宁夏纺织业目前的缩影。 

  一处是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项目自2016年开工建设,作为宁夏现代纺织产业园贺兰园区的配套工程,宁夏中小企业孵化园主要为入园的中小纺织及服装加工企业提供生产、办公和生活配套场地,以彩色聚酯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色纺色织、服装、家纺、装饰产品、产业用纺织品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并同步打造成企业、产业共同体、园区、景区多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和国家级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 

  另一处来自如意服装有限公司。银川滨河新区如意服装有限公司智能化服装生产线拥有智能化水平高、个性化设计、多样化工艺工序3大特点。生产线总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462.6亩,总建筑面积达38.3万平方米,是该公司年产300万套高档西装,3000万件高档衬衣项目第一条,也是最核心的制衣生产线。该生产线设备全部由德国、日本定制,代表世界先进水平。项目将建成智能化、个性化、绿色化服装和衬衣生产线,对中国服装的制作水平将起到推动作用。  

  昔日辉煌之后,今天的宁夏纺织业,正在积蓄力量,顺势而上,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准备好再度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