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宁夏银川市非遗展演亮相中法电视春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市文广局 2017-01-19 16: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犹如天籁的原生态民歌、别具风情的民乐演奏、如梦如幻的魔术表演……1月16日晚,挂起大红灯笼的巴黎香榭丽舍喜剧院一派喜气洋洋,“欢乐春节”中法电视春晚热闹登场,标志着2017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法国电视春晚节目的四大主题之一,宁夏银川市非遗展演在当天春晚现场备受观众瞩目和喜爱。 

  这是法国“欢乐春节”活动首次举办大型综艺晚会,晚会以现场演出加电视录播的方式进行。之后通过后期剪辑、专题宣传,还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中国春节文化的传播。晚会围绕“传统的中国 ”“现代的中国”“古老的中国”“开放的中国”四大主题,两个小时上演的13个节目包括歌唱、舞蹈、民乐、钢琴、杂技、武术、魔术和非遗展示8种形式。    

  为了更好地面向现场的法国观众,晚会还突出了中法元素的结合:晚会的主持人由来自凤凰卫视的柳怡和长居中国的法国人戴亮共同主持;著名国际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牧野激情演奏《英雄波兰舞曲》、《我的祖国》;巴黎路易大帝中学学生与中国青年歌手李若男合唱的《茉莉花》让观众沉浸在美好的“花样年华”;另外,还有法国吉他手为中国歌手伴奏、少林寺法国弟子表演武术等多种形式的跨国合作,将晚会掀起高潮。 

  当晚,宁夏银川市非遗代表团和大连杂技团、深圳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等国内团体的演员,以及法国当地演员联袂登台,让法国观众分享到众多精彩的舞蹈、杂技等中国艺术。此次赴法演出,宁夏银川市非遗代表团带来的均是拿手的“保留曲目”,有舞蹈、民乐、杂技、花儿等,内容丰富多彩。在当晚的宁夏银川市非遗节目表演中,由宁夏银川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张璟、王永红、赵增涛等现场创作的皮影、麻 编、泥塑、剪纸作品一经亮相,就博得观众阵阵喝彩。非遗传承人还被邀请上台,逐一介绍了宁夏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来自法国政界、经贸界、文化界以及华人华侨代表等500余人观看了 演出。法国观众对来自宁夏银川市的非遗作品充满惊奇,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兴趣甚浓。 

  据了解,2017年法国“欢乐春节”活动,还将包括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蒙塔日等地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汉字文化展”“中国文化周”以及《恋爱的犀牛》话剧演出等。宁夏银川市非遗代表团成员、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钱秀梅表示,此次赴法演出的宁夏银川市非遗节目,在编创伊始即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以独到的创意精 心组合和创造出崭新的艺术形式,形象地展示出宁夏银川市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节目整体展示出了传统中国与现代中国的风采,为增进欧洲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以文化为先导,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