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突出“三抓”举措 推进文化惠民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17-05-25 16: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兴庆区把“文化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实施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引领百姓生活,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城市文化福利带来的幸福感,获得国家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银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进集体、银川市“十佳”书香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阵地建设,全设备兴庆区文化馆、图书馆,各功能室设施齐全,环境优良,全面免费对外开放。兴庆区所属4个乡镇、11个街道的综合文化站,36个行政村、82个社区的文化活动室达标建设已全部完成,履盖率达到100%。建有农家书屋38个,图书流通点20个,卫星数字农家书屋33个,公共电子阅览室53个,实现了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目前,10个街道中心图书馆、18个农民文化大院的建设也已基本完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形成。 

    抓活动组织,激活力。近年来,兴庆区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多、民间文艺团队多的资源优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已连续举办十二届的广场文艺演出活动,每年自4月份启动,10月份结束,全年在大大小小的广场上演出近200场次,参与演出的人员上千人,观众达上万人次。已连续举办四年的“兴庆欢歌·千人广场舞大家跳”活动,自每年3月份启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展演,由各乡镇、街道、学校及民间艺术团组成的队伍近1000人,在推广、普及、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广大的广场舞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释放自我的舞台。已连续举办五年的摄影大赛吸引着众多的摄影爱好者,每次征集到的作品近千幅,市民们也通过这些作品了解了兴庆区近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给城乡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组织开展“欢乐宁夏·幸福银川”、“文化先锋·活力社区”首届社区文化节、“唱响兴庆·秦腔票友大赛”、北塔新春文化庙会、“书香兴庆·兴庆书香”系列活动、群众书画、剪纸大赛和节庆专题演出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市民充分乐享文化发展成果。

    抓队伍建设,添成绩。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兴庆区组建了以编排戏曲小品、舞蹈秧歌、舞龙舞狮为主要活动形式的民间文艺团队74支,并成立了兴庆区民间文艺团体协会,把辖区社团有效组织起来,成为群众文化的生力军。在2017“银川滨河杯”全市新春社火联赛暨狮王·鼓王争霸赛的决赛中,兴庆区组织的120人的“鼓舞太平”和“金狮舞盛世”的社火表演队伍获得一等奖、狮王的称号,兴庆区月牙湖乡代表队获得鼓王的称号,兴庆区中山南街社火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同举办的“谁是舞王——中国广场舞民间争霸赛”中,兴庆区凯韵舞蹈团荣获全国六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