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依法发放仲裁建议书 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人社局 2017-08-11 16: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帮助企业提高劳动争议预防能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银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率先在银川地区启动了仲裁建议书制度,10天的时间已向4家企业提出21条仲裁建议,对规范企业用工管理、督促用人单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 

  仲裁建议书制度是仲裁机构根据具体劳动争议性质,在案件处理结束后,针对企业在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的一种警示、改进和完善措施的文书。仲裁建议书主要作用在于帮助企业检查合同订立、履行、变更、终止和解除等环节中是否存在不规范之处,工资发放的内容、标准、程序是否存在不合理,以及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和内部规章制度的构建是否具有合法性和可行性等。 

  今后,银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建立仲裁建议书长效机制,弥补仲裁裁决与用人单位在政策法规衔接上的空白。针对劳动争议频发、多发的企业,不定期地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提出前瞻性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同时,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