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率先探索建立不动产登记规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2-23 11: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中,银川市以四个优化举措,在全区率先探索建立不动产登记规程,初步实现一口受理、一站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窗发证的预期目标。 

  首先是优化运作,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五个方面具体要求,建立54项登记实践中常用的规程。其中不动产权利登记规程”43项,其他登记规程”11项。通过不动产登记规程的表单化、精细化,将责任和时效落实到每个登记环节,使整个登记程序环环相扣、紧密衔接,最终实现流水线登记方式和车间式管理模式,达到便民利民,减轻群众负担、方便群众办理登记。 

  在优化窗口配置方面,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住建、地税部门业务并联,新设交易、税收、登记联办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增设绿色通道、大宗业务、疑难问题、网上预约等新窗口。同时,与宁夏银行建立战略合作,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服务延伸进企业。通过整合优化,使存量房转移登记2个大厅12个环节压缩为1个大厅5个环节,切实让群众少跑路。特别是,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单个事项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要素,优化审核流程8项,调整和减少申请材料8项,缩短办结时限7项。优化调整后,整体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减少到5~2个工作日,整体减幅达85%,提速高达4倍。在优化服务方式方面,开通银川不动产微信公众号,提供预约登记、进度查询、办事指南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医患孕妇上门受理、送证入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