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17年银川市农机化水平全面提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市农牧局 2018-03-20 10: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的扶持下,2017年银川市农机化水平明显提升,为全面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农业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机总动力150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拥有量达44840台,拖拉机配套农具67399部,各类联合收割机3341其中:稻麦联合收割机266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681。农机化作业机耕面积13.5万公顷,机播面积11.4万公顷,机收面积10.6万公顷。全市三大主要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2%以上,农机化经营效益显著,总收入达到5.5亿元,利润达2.6亿元,大马力、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大量应用于农业生产。 

  二是农机购机补贴稳步推进。农机购机补贴依然是农机化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充分调动农民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2017年全市购机补贴资金304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2803万元,地方财政补贴269万元,带动农民个人投资8996万元,购置农机具2473多台(套),受益农户954多户。 

  三是全面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加强组织领导,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目标责任书。市农机监理所同辖区的各县(市)区农机监理站以及暖泉农场等9个国有农场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及时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和“打非治违”专项活动,警监联合执法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350次,检查农业机械3530台次,六小农机2200台次,拖拉机驾驶人1930人次,查处一般隐患170项(其中市所120次),农业机械1254台次,六小农机500台次,拖拉机驾驶人1241人次,查出一般隐患30项,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及时责令整改,整改率100%。2016年在全区率先开展政策性农业机械保险,截止2017年10月30日,参加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共计915台,农业机械保险累计承担保险责任2亿元,签单保费52万元,财政补贴资金总计21万元,保险公司赔付农户27万元2017年银川市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十分喜人,全市未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 

  四是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2017年,全市农机专业服务组织达到147家,其中农机作业公司46家,专业合作社达82家,农机户达5.7万多家。这些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有力地确保了关键农时季节机械化生产,按照组织规模化、运作企业化、服务市场化的运行模式,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开展跨区作业,推行订单作业服务,实现农机使用效率和收益的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