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检察院多措助力公益诉讼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3-23 10: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银川市检察院为贯彻落实区、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谋划好2018年民事行政检察尤其是公益诉讼工作,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转职能、破难题,出台了多条具体措施。

  各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重点谋划部署,重大、疑难及第一件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各级院领导要亲自办理、亲自协调。同时,检察院还将围绕关键核心指标,保持办案力度,严格把握抗诉标准,提高办理提请抗诉、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案件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对严重违反法定程序导致错误裁判、错误执行等审判人员和执行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深入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和支持起诉工作。要求2018年,每个基层院提请抗诉不少于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不少于3件;银川市检察院提请抗诉、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及改判数要比上年度提高5%--10%。

  银川市检察院还将探索组建行政检察部(公益诉讼协调指挥中心),基层院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除了可直接办理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办、领办、挂牌督办有影响的重大疑难案件之外,还将负责统一协调指挥两级院公益诉讼办案力量、与本院内设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及机制建设等。同时承担原“两法衔接”工作相应职能,对行政生效裁判、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行政裁判执行及行政非诉执行、行政执法检察进行监督。

  此外,银川市检察院还将完善检察机关内部工作配合机制。制定《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试行)》,建立健全各业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两级院要适时召开与相关行政机关的联席会议,探索建立与环保、国土、食品药品安全等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与人民法院的协调配合机制和向监察委移送违法违纪线索的衔接机制。在继续重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垃圾处理三个专项监督活动的同时,根据银川实际,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开展生态检察专项活动。银川市检察院将结合各院实际,给各基层院下达收集线索、立案、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的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和效果,探索建立有效线索奖励机制,充分利用“12309”检察监督受理电话收集公益诉讼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