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直机关工委耕好党建"责任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5-15 09:5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按照“一人多职、一岗多责”的要求,统筹调配全委力量,综合运用有效资源,探索推行党建督导包片挂点责任制,实现基层党建扁平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全方位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 

  “目标+责任”明职责。以“减少层级、下沉资源、提高效能、政治引领”为目标,明确机关工委牵头抓宏观领导的职责,负责日常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督查,以严督实导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落实;明确工委组织部统筹协调的职责,有效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明确纪工委日常监督管理的职责,对各督导员履职情况及时提醒、通报或问责;明确12名督导员督促指导基层党建职责,指导基层党组织耕好责任田,当好举旗手;明确基层党组织“三强十一严”工作职责,以“两好一提升”为抓手,打造“首府先锋”党建品牌。 

  “抓点+促面”强制度。针对市直机关点多面广线长、人员分散、支部书记业务水平和党建基础不均衡等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建点扩面,通力协作,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结合党建工作水平和党组织规模,对61个直属党组织,300个党支部精细划分,包片到人,每人固定联系4~6个直属党组织,细化工作任务和内容,量化考核办法和标准。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月度例会、台帐管理、定期培训、限时办结、监督考核及工作日志6项制度,以制度落实,实现团队力量最大化,取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成效。 

  “督查+奖惩”保成效。挂点责任制强化各督导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日常督促与指导,及时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全方位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市直机关工委在包片挂点的基础上,成立3个督查组,建立由总督查长负总责、督查长直接负责、督导员具体负责的“三级督查责任制”,以交叉督查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党组织下发《党建工作问题提醒通知书》,根据提醒次数,实行红黄牌责任追究,责令整改,并跟踪督导落实,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工委已下发《党建工作问题提醒通知书》53份,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任务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