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深入推进“不见面 马上办”审批新模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18-06-13 09: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西夏区始终坚持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不见面 马上办”审批模式,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多措并举大幅提升“即来即办”事项比例。组建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分散在20个政府部门的136大类185项行政审批、行政确认等事项全部划转至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多轮清理“瘦身”和流程优化再造,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共减少环节935个,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少工作日4561个。二是实行“一窗通办”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设立综合服务办理区,将20个业务局的109项事项在8个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化解窗口办件冷热不均的现状。三是下沉审批事项方便群众“就近办”。全面推行镇街、村(居)代办制,为西夏区9个便民服务中心和77个村(居)代办点接入行政审批系统,配备77个帮办员,配置77台老年证制卡机、高拍仪,将老年证办理等35项事项下放至镇街、村(居),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6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区通办。四是推行视频勘验和“微信便民通”服务,真正实现“不见面”。通过多次研究和反复探索,将原来的现场勘验创新为现在的“不见面”视频勘验模式。办事群众只需在网上递交申请,根据提示加入勘验QQ群,按照相关要求,拍摄连续不间断视频发送到群里,审批人员便会根据视频内容进行远程指导和评审评分。在完成视频勘验后,办事群众只需扫二维码填写“微信便民通”信息,足不出户即可收到窗口工作人员邮寄的相关证件。

    目前已督促西夏区25家单位做好519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梳理及87要素录入工作,打造集申请要素提交、网上办事、集中审批、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等功能为一体的行政审批综合平台,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制定、公布“不见面 马上办”事项目录,确保6月底前实现80%事项可“不见面”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