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救助制度不断完善 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市审计局 2018-07-12 17: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审计局对银川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在重点审计低保金管理使用的同时,关注了城乡低保等救助政策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银川市在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中,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取得了实效,为我市脱贫富民战略实施和精准救助帮扶奠定了基础。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相关救助政策。各级民政部门在社会救助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印发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实施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度,结合我市实际,不断推进救助工作规范化和法制化,有力地保障了我市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不断完善救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银川市在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度的同时,结合银川实际,从我市脱贫富民战略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加大了精准救助帮扶力度。针对2013年出台的《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在执行当中存在的准入条件过高、操作性不强、低保覆盖面较低等问题,于 2017年7月及时进行了修订完善,对保障对象的认定条件、申请受理、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和动态管理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优化了审核审批流程,同时,增加了对各级政府、部门、人员在低保政策制度执行中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内容,为城乡低保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同年,印发了《关于提高银川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同时,市政府于2018年又相继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强经济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等政策制度,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我市救助体系。 

  三是保障面不断拓宽,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我市通过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建立了银川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调整机制,并于2017年在自治区最低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分别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40元提高到57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315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800元 ,切实提高了低保对象的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了城乡居民低保金的兜底作用。同时,将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对低保及低收入家庭给予冬季采暖补贴、失能老人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对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给予医疗、住房、教育、创业就业等扶持,为推动我市脱贫富民攻坚战略和精准帮扶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