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今年上半年银川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0.92亿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8-09 10: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1-6月份,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0.92亿元,截止6月末,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16.19亿元,公积金余额115.76亿元。 

  上半年,市公积金中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706笔,贷款金额16.04亿元,市场占有率达20.4%,拉动房地产市场消费45亿元,支持职工购房面积57万平方米。我市公积金个贷率由2016年的60%上升到90%,公积金存款余额由2016年初的28.83亿元减少至13.56亿元,下降53%,资金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流动性风险呈现逐步增长态势。按照住房公积金保障民生和互助的原则,为避免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使资金运行于合理区间,市公积金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相关提取、贷款政策,于5月下旬施行。政策实施以来,效果明显,截至6月份,资金流量处于基本平衡状态,个贷率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有效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 

  为了加大对公积金资金的风险防控能力,市公积金中心建立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制度,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依据动态数据,合理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做好风险应对预案,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严格按揭贷款的楼盘准入,推行开发商阶段性保证金制度,严把贷款审核关,完善逾期催收机制,切实做好贷款风险防控。坚决打击骗提骗贷行为,建立了公积金“黑名单”制度,严防职工利用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 

  市公积金中心通过“互联网+公积金”理念,建立集服务热线、短信、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为一体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丰富网上业务功能。主动与公安、房管、不动产、人民银行、社保等部门就信息共享机制进行沟通,为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供支撑。充分利用“双贯标”工作成果,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据,根据政策调整和流程优化需要,进一步改造升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