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推进社区警务“六个全” 筑牢平安“盾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18-08-21 08: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是工作体系“全覆盖”。将社区警务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推进,纳入“平安灵武”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政策资金保障机制,形成政府领导、公安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警务工作新格局。二是警务室硬件建设“全达标”。根据地域面积、人口数量、治安状况,科学规划建设警务室建设,市共建设社区警务室26个,覆盖全市84个村(社区)。实行警务室与村(社区)合署办公,纳入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范畴,严格落实“办公用房达标、外观标示统一、办公设施齐全、警务公开上墙、民生服务延伸”的建设标准年内全完成。三是社区民警“全派驻”。通过警力下沉内部挖潜等方式,筛选责任心强、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充实到社区警务工作队伍中,将新招录的事业编制警务工作人员优先安置到各警务区担任社区民警进驻警务室,实现全市所有警务室民警派驻达到100%全力扭转“有室无警”和“有警无室”的现象。 、四是社区民警进村(社区)班子“全到任”。出台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灵盾工程”实施意见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方案规定,各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乡镇)综治中心副主任,列席乡镇(街道)党(工)委社会治理工作会议。社区民警一律分别担任警务室所辖村(社区)综治中心副主任,是正式党员的同时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具备条件的逐步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分管或协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保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规定专职城乡社区民警原则上在同一村(社区)工作不少于5年。五是治安辅助力量“全配备”。在每个社区警务室安排1名社区民警,配备1名专职社区辅警,1名社区警务助理员,年内配备社区专职辅警36名,警务助理员84名实现全市村(社区)警务专干配备率达100%。将村(社区)综治专干、信访专干、禁毒专干、人民调解员、城管队员、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等人员纳入综治中心(警务室)工作力量,统一调配使用,充分发挥其在信息收集、治安防范和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的作用。六是公安服务“全方位”。依托互联网+智慧警务,使用公安通手机APP、“综治E通手机APP”、灵武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平安灵武”微信群等互联网手段,将社区警务室打造为警民联系点、便民服务点、信息采集点、防范宣传点、群众求助报警点,使社区警务室由以前的“咨询为主”转变为“办理为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