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三个坚持”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18-09-25 15: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兴庆区以法治化为保障、以项目化为抓手、以常态化为目标,不断规范引导居民文明行为,着力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坚持法治化保障。遵循以人为本、奖惩结合、综合治理、系统推进、持续改善的原则,由各街道文明办联合各社区民政、司法部门对文明行为基本规范、文明行为的鼓励和促进、宣传教育与监督、有关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具体规定。特别是对当前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公共场所吸烟、乱张贴、高空抛物和违规吊挂堆放物品等不文明行为作出相应处罚规定使法治与德治互为支撑、相向而行,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项目化落实。由各街道联合各社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行动”。开展“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银川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微宣讲活动;开展“悟初心担当作为,转作风走在前列”传承红色基因等微宣讲系列活动,追溯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实际设计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项目化载体,并把项目设置、实施、管理、督查、考核等环节有机结合,推动项目落地、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已实施“落细落小落实”重点项目20余个,道德模范工作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聊天长廊”、少先队员“美德日记”“民间名嘴”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项目,在促进辖区居民文明行为、提升民文明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坚持常态化示范。在注重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榜样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窗口在文明行为养成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大力开展“自觉一主动”(自觉做到不高空抛物、不吊挂堆放物品、不乱停车、不随意乱张贴主动礼让斑马线)、“我承诺,我做到”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让正能量常在。以“优质服务、诚信为本”为主题,把文明行为教育实践贯穿于窗口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让辖区群众争做“文明礼仪之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