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五措并举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18-10-10 17: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是明确责任提高效率。根据职责定位,街道设置基层党建、综合协调、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综合服务管理岗位,有涉农工作的街道可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农村事务管理岗位。根据社区工作实际,将个别准入事项调整到社区服务站,使原有28项准入事项调整为24项,凡没有列入社区准入事项的工作,社区不作为责任主体。二是精细管理突出便民。各街道设立民生服务中心,各街道结合人员及岗位实际安排2-3名工作人员,负责规范社区服务站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窗口设置、运行管理,实现公共服务更加精细、更加便捷。同时设立社区服务站,社区服务站全面承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劳动就业、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社会统计等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职能。三是打造标准促进规范。按照“一个服务台、一块牌子、一台电脑、一个专网、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告栏、一名以上代办员、一套办事指南、一张便民服务卡”标准化建设社区服务站,在有条件的社区服务站,将安装触摸一体机等智能化硬件配置,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度。四是全员参与强化监督。在社区普遍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由街道工作人员、老党员、社区居民及驻区企业、单位党员等人员构成,负责监督居务管理、决策、落实和公开情况,增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五是网格划分创新机制。借助“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制作社区网格电子图,建立“1+2+N”智慧金凤社会治理新模式(“1”即社区联合党委书记,“2”即下沉到社区的公安、城管人员,“N”即物业公司经理、业主委员会主任、环保人员、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全面推行“定人、定岗、定责”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按每300-500户居民划分为一个社区网格,以网格为基本单元,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