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法律服务体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18-12-29 09: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西夏区拓宽法律服务渠道,率先试点建立宁夏第一家体系完备、功能齐全、运转高效、服务优良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远程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和视频服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全覆盖建立法律服务平台。建成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城乡全覆盖。全面整合司法行政资源,以“3+X”架构设置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法律服务,目前已建成高标准示范工作站4个、工作室24个。依托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整合9个司法所、4家律师事务所、2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力资源,为80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全方位升级法律服务水平。率先试点建立“互联网+法律服务远程视频”网络系统工作机制,为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液晶显示屏、摄像头、耳麦等设备,由律师提供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不断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率先利用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智能法律援助机器人,汇集超过3万个日常法律问题、3000万份法院生效判决、超过500万字法律法规。全领域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依托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不断完善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重点,以各类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小组为补充的多层次、全覆盖的人民调解“四张网”组织体系。今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5241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31件,开展信访类矛盾纠纷排查109次,排查出信访矛盾63起,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3批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