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六方面发力做实脱贫攻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1-14 10:3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金凤区将通过六大方面发力,做实脱贫攻坚。

产业脱贫方面,今年金凤区将坚持“整村推进+农业园区”发展模式,落实“小额信贷+财政补贴”扶持政策,创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组织形式,新建“口粮棚”500栋,建设收益精准覆盖丧失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扶贫农业设施园区。扩建和丰村肉牛养殖场,推进“出户入园”。引导调整设施农业种植结构,培育瓜菜、食用菌、花卉等高价值农产品,新培育示范性合作社、家庭农场4家。就业脱贫方面,金凤区将加大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技能培训600人以上,举办移民专场招聘会5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262户1388名劳务移民多渠道就业。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培训吸纳农村劳动力,以就业促进脱贫。建立从初级工到高级工“阶梯晋级式”成长通道,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取得培训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劳务移民实用性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健康脱贫方面,金凤区将推动农村老年人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等保障机制长效运行,落实大病医疗救助及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提高镇、村卫生院(室)医疗服务能力。扶贫先扶智,金凤区将压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实行贫困学生台账化管理服务。推进“互联网+教育”在农村学校有效实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快推进良田小学、泾龙幼儿园建设。

此外,针对人居环境,金凤区将实施园林村等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新型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完成植物园、泾龙中心村安置区建设,全面消除农村危房。金凤区还将发挥政府性担保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贫困村聚集,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小额担保贷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5%以上。统筹医保、社保、临时救助等各类保障措施,为深度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强化脱贫政策保障,制定出台支持劳务产业、扶持乡村旅游、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保障政策,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