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2019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市场运行稳中有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文广局 2019-02-15 15: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长假。2月4日-10日春节七天长假期间,银川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80320人次、四馆(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共接待游客76531人次,合计共接待游客356851人次,同比增长12.38%;门票收入653.92万元,同比增长10.3%;营业收入1125.57万元,同比增长13.56%。春节期间我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文旅春节新体验,文旅融合成效渐显。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各类剧院、文艺团体将精彩的演出带到了景区、社区,各种灯展、集会、旅游特色街区里非遗民俗展演为春节“文旅大餐”提供了丰富“食材”,大受群众欢迎;“魅力银川·精彩文化”文化进商圈系列活动,组织专业演出院团、民建优秀演出院团、各类社会文艺机构,精心创编内容丰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综艺歌舞、曲艺戏曲、器乐表演、儿童文艺等专场文艺节目,将文化艺术搬进新华街、步行街、金凤万达、建发大阅城、悦海新天地、宁阳文化宫等全市各大商圈,开展40场专场演出,营造出“银川欢乐购物季”浓厚的文化氛围,为推动“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贡献了力量。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全市各县(市)区及各乡镇街道推出年味十足、亮点纷呈、互动性强的文旅体活动,将传统民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引爆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年味十足的文化旅游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春节假期生活,特别是热门景区紧扣春节喜庆主题,汇聚传统与现代文艺元素,推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新春活动,大大活跃了节日气氛,集中展示了银川全域旅游新业态新面貌,同时也是“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的具体表现。

二是旅游市场活力倍增,假日旅游产品和线路丰富多彩。为进一步满足广大游客假日旅游消费需求,银川市充分挖掘冬春季特色旅游资源,引导景区精心打造了多样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新产品,以独特的人文魅力,良好的生态环境、精彩的乡村民俗活动、丰富的农副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鸣翠湖、西夏风情园在完善滑雪场活动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大型花灯和美食,夜游赏灯和夜场滑雪受到了游客的好评,整个假期以上景区共接待20000余名游客。阅海滑雪场共接待了23000余名游客。镇北堡西部影城景区游客带来体验最浓的年味,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有16000余名游客在影视城里共享文化民俗年。水洞沟景区春节假期共接待7400余名游客。瑞信温泉小镇、檀溪谷等景区开展的“温泉休闲养生游”共接待了18000余名游客。天山海世界、幻太奇海洋馆等旅游景点成功打造,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周边游客,整个假期共有近20000名游客前往。

三是毗邻城市联动促销,冰雪游产品推陈出新持续升温。春节期间,我市推出的冰雪旅游产品紧扣文、商、养、学、闲、情、奇等七大要素,再次成为了旅游消费热点。组织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分别在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南通、襄阳、十堰、南阳等重要客源市场和乌海、巴彦淖尔、定边、靖边、平凉、白银等毗邻城市开展冬季旅游促销活动,并印制了25万册冬季旅游护照免费发放,动员参与景区采取免票或半价优惠的政策开拓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促销效果。宁夏旅游广播、银川新闻传媒集团等媒体渠道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发动终端消费市场,吸引周边消费者来银川旅游。

四是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安全生产组织的当保障有序。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时下发了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通知,并就治理违法旅游包车,排查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消防、游乐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元月份以来全市累计检查旅游企71家,其中检查旅行社16家,星级饭店32家,景区23家,对安全生产制度管理不到位的的情况进行了督查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