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五个坚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19-03-19 09:0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灵武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本市工作实际,统筹城乡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利用网络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意识,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管理维护。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及美丽乡村建设,对灵胡路、灵白路沿线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在基本维持现状的基础上,对沿线房屋、围墙进行修整美化,在空地进行补植补栽,改善沿线环境面貌。立足现有产业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崇兴商贸物流小镇、郝家桥田园小镇、白土岗草畜产业小镇、马家滩新能源小镇。加快临河美丽小城镇建设,建成11个美丽村庄。三是坚持正向激励引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要求,分年度制订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考核办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纳入党政干部绩效考核,确保美丽乡村建有方向、评有标准、管有办法。四是坚持科学规划、打造亮点,结合各村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村民实际需要,推行“一村一策一方案”建设模式,对村庄资源深入梳理分类,差异化指导、个性化塑造,保留文化传承和自然风貌,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独特魅力。持续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示范片区建设相结合、与休闲宜游发展相结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坚持有序改善,重点推进六大工程。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水源地保护、养殖业污染集中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大整治行动为着力点,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围绕“六化” 重点工作,积极创建绿色庭院,建成一大批绿色村庄、生态村庄。大力推进路网、水网、电网和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积极扶持发展“一村一社”和家庭农场,布局一批小型农业特色园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