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审计局五大措施促财政审计质量提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计局 2019-04-04 17:1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发挥好审计“经济卫士”职能,提升财政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银川市审计局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加强交流,优化审计方式方法,为2019年度发挥财政审计监督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强多层次交流,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层次、多形式开展银川地区审计系统财政审计经验交流,从财政审计的思路、方法、重点内容等方面,对财政审计进行交流、探讨,挖掘、分析好的思路和方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寻求突破,提升财政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从而推动银川市财政审计工作更上新台阶。

二是强化审计重点,实现财政审计全覆盖。围绕人大预算审查重点,不断强化财政审计,重点突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既关注财政部门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同时也围绕“三大攻坚”和银川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关注环保、债务、扶贫等领域,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相关审计调查。既关注中央、自治区财政政策措施的落实,也围绕审计署和审计厅的总体部署要求,关注“三公”经费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既注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象的全覆盖,同时也注重四本预算审计内容的全覆盖,逐步实现对财政审计全覆盖。

三是优化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采取“1+N”模式开展财政审计,即1个驻点财政审计组、1个数据处理组和多个延伸核查组,交叉开展,相互配合。实现现场审计和外部延伸相结合,既有对本级预算执行的现场审计,也有对专项资金、国有资本经营审计等的外部延伸。实现“上下联合,集中统一”,切实提高财政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增强财政审计效能。适应新形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传统审计方式与计算机联网审计深度融合,实现财政大数据审计与传统审计方法相结合,既通过数据筛查发现问题,又通过调阅凭证账簿揭示问题。同时树立财政绩效审计理念,增强财政审计效能,构建科学高效的审计体系。

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财政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实现“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以审代培、专题讲座、外出培训、交流轮岗、内部经验交流”等多形式的审计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内容丰富,实战性强、适用性高、应用范围广的针对性培训交流,极大提升了财政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为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审计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