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一体式集成审批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19-04-19 10: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季度,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以“一体式集成审批”统领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加快推进“综合窗口”“容缺承诺制”“精益化管理”“清单制管理”等改革举措和“就近办扩面工程”“温馨静雅大厅打造工程”,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1+N多证联办”“建设项目集成审批”改革,优化软环境、提升软实力。

   一是政简易从,深化“1+N多证联办”集成审批。做足精简材料、精简流程、压缩时限大文章,换位思考站位于群众角度创新推出“69道菜单”,做到“中央厨房精准配餐”推出“1+N”多证联办、多证合一,政简易从、精而管用。解决“准入容易、准营难”问题,面向药店、网吧、酒店、医疗机构、游泳馆等多类市场主体推出的“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验、多证同发、一档归集”的1+N”集成审批服务模式,185个市场主体受益,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10886个工作日,节省房租、人员工资等经营成本逾1200万元。

二是完善“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流水线。通过打造“一网通办”、整合审批要素、压缩要件、减少流程,将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税务等审批环节和要素归并为闭环“流水线”,实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行办理、快速办结”,解决企业开办往返奔波问题。一季度银川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279户,其中内资企业3553户(其中私营企业3421户),比去年同期增长730户,同比增长25.8%;新登记个体工商户665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16户,同比增长24.6%。

   三是全面实施企业自主登记制度。按照《国家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等25项行政许可,全面落实企业名称自主核准,100%网上自主核名,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网上办理、自助终端办理,分流实体大厅办件人群。一季度企业开办一日办结1135户,占市民大厅新登记企业的60.75%。

四是精准服务,加速推进项目报批。主动服务第一再生水厂、北师大周边道路、“雪亮工程”、国际会展中心、融媒大厦等项目,梳理解决前期手续办理中存在问题,市本级前两批政府投资计划需市级审批的51个新建项目中,已有28个开展报批,占比55%,其中16个已完成立项阶段报批。办理政府投资项目批复47个,涉及项目33个,批复项目概算总投资48.25亿元,同比增长173.68%。

五是容缺办理,完善项目全链条闭环集成审批模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行“容缺办理承诺制”,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取消资金证明,改为资金承诺;将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后置;取消监理中标通知书等申请材料,进一步提升项目在各环节报批速度。一季度,立项至施工许可最短在20个工作日内,平均办理时限27个工作日,为金凤区第二幼儿园项目、丰登安置区项目、金凤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银川丝路经济园“领航大厦”项目等15个重点建设项目核发了规划许可手续。

六是探索建设工程竣工“一体化验收”新模式。按照联合审、集中批,将检测机构纳入验收过程,开展“一体式综合验收”,组织参与办理过验收的开发企业工作人员收集企业对验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银川地区有检测资质的企业进行摸底。目前,我市具有建设项目相关检测资质的机构54家,能够检测竣工环节涉及到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内容共26项,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正对整个验收流程进行整合,优化环节,制定流程图。

   七是提供“保姆式”服务。按照“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工作思路,从政策咨询到材料申报,开展全程帮办服务,落实“园区服务日”制度,微信群政策推送,主动上门对接,24小时电话畅通,实现“一对一”“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注册登记、立项施工等报批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