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场监管局“互联网+智慧监管”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6-23 15: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保障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技发展成果,积极建立并实施“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用科技手段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明厨亮灶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在全市餐饮单位当中大力开展明厨亮灶建设,截止目前,已建成透明厨房3454家,视频厨房1016家,网络厨房2820家,配备二维码桌签48000个。银川市辖三区餐饮单位基本实现了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通过明厨亮灶建设,彻底打破了以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惯例,餐厅后厨全面曝光在公众的视线里,从业人员在“众目睽睽”之下操作,不敢有丝毫大意,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广大消费者通过明厨亮灶建设,可以直观看到后厨操作全过程,吃得更加放心,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餐厅从业人员操作中的一些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操作行为,既可当场督促商家现场改正,也可以通过手机截屏或拍照保存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明厨亮灶建设工程的实施,为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坚持向科技要监管力,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采用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视频监控、移动互联、地理信息、流程管理、信息发布和数据交换等内容,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1+9+X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该平台涵盖了明厨亮灶建设、二维码管理、执法检查、规范经营、预警管理、数据分析等9个功能模块9个功能模块。同时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250部,执法人员使用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系统和移动执法终端开展监督检查,不再手工填写纸质执法文书,只需要在执法终端中选定相应的检查表格即可完成执法文书制作,监管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推进智慧监管晋档升级,全力打造市场监管银川模式。在原有明厨亮灶智慧食安二维桌签的基础上,对原有二维码桌签全面的提档升级,再次制作二维码标识牌5000个,悬挂在5000家餐厅门口醒目位置,供消费者和过往市民扫码监督食品安全。

    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管”实现了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融合,形成监管合力,强化了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