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开展多形式多层次联合办学 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政府办 2019-07-17 16:3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以来,兴庆区开展多形式、多层次联合办学,有效地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一是实施集团校办学集团化办学是以优质学校为中心,采取“一个法人、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机制,按照“优质学校+新校”“优质学校+弱校”“城市学校+农村学校”的方式组建集团学校,充分发挥区域“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2019年,在先期确定的回民二小、三小、六小、十六小、唐小、回民实验小学等六所集团化学校基础上,又将兴庆区九小纳入六小教育集团,三十小纳入回民二小教育集团,实现了学校人财物实质性合并;将兴庆区官湖小学和兴庆区十八小实质性合并,成立十八小教育集团;将兴庆区掌政中心小学和回民三小实质性合并,成立回民三小教育集团;将兴庆区二十四小学和二十三小学实质性合并,成立二十三小教育集团。截至目前,兴庆区已组建九个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化办学的校区已达24个。二是打造共同体办学依托区位优势,充分挖掘辖区内名校资源,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将银川市第十二中学和银川市第二十中学托管给银川一中和银川二中,由兴庆区政府每年拨付50万专项资金,支持共同体发展。近期,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开展“大学区”制管理试点的要求,积极与教育厅对接,将兴庆区十五小、兴庆区五小交由银川市第二十一小托管,更名为银川二十一小教育集团鼓楼分校、银川二十一教育集团北苑分校。今后,二十一小将每年向两所学校输出一定数量的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通过“输血”,逐步实现自身“造血”的目的。同时,全面落实银川市委《加快推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实施方案》,兴庆区政府与银川一中签订托管协议,将银川十中交由银川一中托管,扩大城市南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兴庆区第二十七小学与银川景博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共同开展日常管理银川景博学校将向二十七小派驻核心管理团队,按照“输出理念、输出管理、输出教师、输出课程”的原则,逐步提升二十七小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三是组成联盟校办学兴庆区部分城乡学校组成了联合发展体,采取互派教师交流、互派管理干部任职、互派学生交流、建立大教研组等形式进行联合发展。其中,银川三中、银川回中和银川十五中分别与银川四中、二十一中、兴庆区回民中学、月牙湖回民中学、月牙湖回民二中结成城乡联合发展联盟学校,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兴庆区直属学校还积极与区外名校对接,组成跨省发展联盟。2019年,实现“首都带首府”项目——兴庆区回民实验小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结成“姊妹学校”;“银淮之星”项目——兴庆区二小与江苏淮安外国语实验小学建成发展联盟;“苏银合作”项目——兴庆区掌政中学与江苏常州市北郊中学建成发展联盟,以及“闽宁交流”等6个项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跨省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