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1234”工作法促进社会救助改革先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政府办 2019-07-19 17: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兴庆区被自治区民政厅确定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区以来,在兴庆区2乡2镇、11个街道办事处全面启动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准确把握政策,建立健全机制,创新“1234”工作方法,推进兴庆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走在前。

一是配备“一核查员”。投入资金33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个乡镇、街道购买20名社会救助入户核查员,切实加强了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助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是采取“两会一票”。实行民主评议会、集中审批会和民主评议实行无记名投票。通过“两会一票”的实施,杜绝了“关系保”和人情保。

三是瞄准“三个环节”。对审核审批程序进行规范,由村(居)委会或社区服务站负责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乡镇、街道负责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组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作出审核审批决定和公开公示等,确保审核审批程序统一规范,优化了审批流程,低保审核审批减少12个工作日。

四是出台“四个文件”出台《兴庆区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兴庆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操作工作规程》《兴庆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兴庆区开展城市困难全体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主动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