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全面启动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政府办公室 2019-07-22 08: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农村环卫工作管理机制,解决农村环卫管理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全面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和作业效率。近日,灵武市在辖区7个乡镇4个农林场、59个行政村全面启动环卫市场化运行模式,着力构建农村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    

一是明确作业标准。要求各乡镇、农林场、村庄庄点区域环卫必须达到“六净六无”标准,环卫设施规划合理、摆放有序、外观整洁;公共场所及空闲场地区域无乱堆乱放、无白色垃圾,公共设施清洁、摆放整齐、管理规范;主次干道区域道路及两侧绿化带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沉积物和漂浮物、无杂草等;河、沟、渠、湖泊及林带区域水面、沟底、沟坡、沿沟路、林带等范围内清理干净,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管理区域垃圾要常态化无害化处理,做到无堆放、无异味,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设施运行正常。

二是规范作业要求。整个农村区域主次干道实行8小时巡回保洁;作业人员统一着装,车容整洁,标识清晰;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密闭运输;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规范管理,设施正常运行;服务企业服从上级部门安排,积极组织卫生整治及各项迎检工作。

三是严格环卫资产管理。各乡镇将辖区农村现有垃圾中转站、环卫车辆、垃圾收集容器等环卫资产登记造册后,移交给运营企业管理,运营企业对移交资产无偿使用(只有使用权)并做好管理工作。合同期满前3个月,综合执法局负责聘请第三方对运营公司所有环卫资产进行评估、登记造册,将使用状态良好的交由所在乡镇、农林场管理;对已报废的资产移交所在乡镇、农林场,由乡镇、农林场依据资产管理相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置。对大中型环卫车辆等固定资产按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计提折旧费,用于抵扣运营企业承包费。服务期内产生的所有费用(燃油、保险、维修、保养、事故、洒水车水费和电费等)由中标企业承担。

四是建立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考核机制。考核实行千分制和倒扣分规则。对评为优秀等次的运行费用正常核拨,评为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分别扣除1%、2%、3%运行费用。运营企业半年试运行期内无法达到保洁标准,或正式运行后,某乡镇、农林场区域环卫考核连续2个月不达标或有2个以上乡镇、农林场区域农村环卫工作全年累计3次不达标,灵武市政府有权废除合同重新进行招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