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纪委监委五项措施助力银川市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21 11: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以挺纪在前、狠抓作风、正向激励、强化监督和严查微腐败为抓手,助力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挺纪在前,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7人。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工作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力的25家单位51名责任人。持续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深挖彻查力度,目前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6人。认真整改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反馈的9个具体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采取17条具体措施,拉条挂账整改落实。

狠抓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五个方面30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组织全市68个市直部门在银川电视台作出公开承诺,就制定的257条问题清单在《银川日报》集中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紧盯2017年以来《电视问政》曝光的212个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回头看”,通报敷衍应付、整改不力导致曝光问题反弹回潮的典型问题35个,目前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9个,党纪政务处分18人,问责18人。

严管厚爱并重,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落实回访教育制度,对全市2018年以来585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激发干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热情;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研究起草我市《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核查处置办法》,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诬告陷害人的责任,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研究出台《银川市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办法》,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容错免责情形,支持干部锐意进取、敢于担当。

强化教育监督,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强化廉政教育,组织拍摄《银川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破“网”打“伞”》专题片,发挥银川市反腐倡廉宣讲团作用,将我市“打伞破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宣讲重点,将于9月上旬开展集中宣讲。通过宣讲,筑起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固防线,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全市营造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查基层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半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5起,党纪政务处分30人,问责24人,通报曝光3起典型案例;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同频共振,坚决查处“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2人;发挥“电视问政”作用,围绕住房建设、市场监管、道路运输、金融等民生领域,先后举办4期《电视问政》,曝光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83件,问责干部14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