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30 11: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调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自治区“三大战略”及十二届七次全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抢抓全球科技产业变革和城市转型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坚持以数字驱动为主线,强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调融合发展,聚焦打造高水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和能级、加速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工作任务,构筑互联网数字经济新生态,打造全面转型、成果普惠的具有银川特色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数据驱动、知识驱动转变,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注入新动能。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化互联网数字经济各领域统筹及各县(市)区、园区发展规划,做好产城融合、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创业、人才激励等方面顶层设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数据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核心技术攻坚、吸收和转化利用,提升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以数据资源价值挖掘激发经济新活力。

——坚持融合赋能,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在一二三产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中的赋能引领作用,促进效率提升和产出增加,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坚持数字治理,优化服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治理的需要,通过构建数据驱动的政务运行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不断提高数据应用创新能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银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市场带动,企业主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数据、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类企业积极性和能动性,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三)发展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银川市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起步期。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各行业的低成本、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以“基础领先、应用普及、融合创新、产业集聚、精细高效”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数字经济银川创新发展新格局。2021年到2023年,银川市互联网数字经济进入扩展期。以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和生活智能化为核心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取得显著成效,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经济加速转型,互联网数字经济成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超过40%。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高水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平台

1.推动智慧都市圈建设。持续放大银川智慧城市品牌效应,推动都市圈基本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充分利用银川都市圈APP“i银川”,为都市圈群众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民生服务。建立银川与“两市一基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深度推进“互联网+教育”资源应用。依托银川市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方面优势,实现都市圈内卫生健康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在交通、政务等领域先行推进一体化管理服务,建立数据双向互通机制,打通都市圈智能化、信息化服务。

2.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建设。发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育成中心、银川中关村双创园、银川丝路经济园等平台互联网企业集聚和科技创新优势,培育互联网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深入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发展大数据流通交易、技术服务、科研“双创”等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产业集聚+平台应用+人才培养+环境支撑”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以“双招双引”为抓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地。

3.支持创新平台数字化、共享化发展。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等产业领域先进数字技术应用研究,夯实数字技术创新支撑体系。支持葡萄酒、新材料、石墨烯等产业技术研究院数字化科技服务系统建设,强化产业技术研究平台资源汇聚能力和创新服务水平,鼓励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自有创新平台对外共享开放,提高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利用率。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数字经济领域众创空间、产业创新联盟等创新载体,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生态圈。加快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建设,按照“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的发展思路,着力培育高端水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和高科技治水数字化产品公司,打造全国绿色高科技水主题示范产业园区。到2023年,在数字经济领域实施完成10个自治区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建成5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00个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创新机构。

4.大力发展互联网总部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并缩短审批时限,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互联网总部平台在银川落户。大力支持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与本地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高校院所参与、辐射带动中小企业成长的产业创新生态。制定互联网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名录和本土互联网小微企业项目支持目录,加大要素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平台+内容+应用+终端”互联网总部经济产业链。

5.推进特色小镇数字化转型。聚焦轴承小镇、镇北堡影视文化小镇、掌政镇百湖休闲小镇、闽宁葡萄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现有产业,坚持把“互联网+”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突出“创意+”“创新+”“互联网+”,让数字驱动生成的新动力占据主导地位,真正让特色小镇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聚集区。

(二)大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和能级

6.打造电子材料新高地。以“专、精、特、新”为方向,拓展高端、专用应用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加快汉尧石墨烯(虚拟产线)、隆基硅(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银和半导体(智能车间数字化平台)、天通蓝宝石(数据分析中心)、南京储芯等先期项目建设,依托新材料产业材料性能智能测试分析中心,不断提升电子材料智造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7.规划布局智能终端产业。加快经开区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园建设,围绕信息消费、运动健身、医疗健康等应用领域,引进布局一批储能电池、光电显示、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终端等电子消费项目,构建以5G技术应用为基础的全产业链。到2023年,打造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百亿级智能终端特色产业聚集区。

8.提升高端软件供给能力。鼓励互联网企业围绕本地制造业企业需求,集成自动控制、通信、无线传感等技术,研发各类数据采集终端等系统嵌入式软件、装备制造零部件设计软件及行业自动化控制软件,并逐步扩大本地企业应用比例。聚焦数字化治理及本地普惠民生的需要,积极培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精准扶贫、医疗健康等领域本地化应用软件和平台服务企业,加强成果转化扶持,不断提高软件企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到2023年,软件服务业营收实现翻番。

9.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面向银川优势产业,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人口、法人、建筑物、信用、宏观经济、地理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源库,构建城市数据创新生态,大力推动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成立大数据管理运营公司,建设大数据交易平台,在保证合法合规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引导企业开发利用城市数据,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持续释放大数据生态红利,推动城市数据商业化运营。鼓励企业创新数据共享机制,探索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以及数据安全等各环节的新型商业模式,开发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数据服务。支持企业开发与重点行业领域业务流程及数据应用需求深度融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大力开展“数据招商”,将数据资源与税收、土地、电价等要素资源相结合,探索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的招商引资、引才聚才新模式。到2023年,培育引进大数据相关企业20家以上,初步实现数据资源集聚共享和流通交易。

(三)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10.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推进银川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培育和引进一批先进的企业级、行业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银川市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开展工业APP培育和认定工作,促进工业APP良性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深入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依托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及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到2023年,建成使用10个企业级、培育引进5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使用300个工业APP,全市四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基本完成,带动全市10万家以上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

11.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进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及3D打印互联网平台、小巨人机床数字化车间、巨能机器人智能工厂、力成电气智能工厂、轴承小镇供应链平台建设,依托装备制造业数字化平台,提升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实施以工业机器人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大力推动重点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整合资源,构建协同制造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将技术改造与工业领域智能化改造相结合,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在纺织、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领域,实施提升工业能效、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到2023年,建成15个自治区级智能工厂、10个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30条左右智能化生产线。

(四)加快数字化现代都市农业建设

12.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营销网络化、服务在线化。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联合经营、资本引进,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农民主人”的运行机制。实施农业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农业物联网提升、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农村电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五大工程。推进农业物联网提升工程,以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机作业、病虫害检测等重点领域业务应用系统物联网配套建设为重点,在蔬菜标准园区、畜禽标准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自治区级农业标准示范区和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生产基地建设物联网示范区。

13.以数字助推葡萄酒产业实现“二次腾飞”。以物联网为突破口,推进生产数字化,加强葡萄种植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和生产过程的全链条数字监管,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和品质实现双升级。构建开放式创新设计平台,强化对客户行为、偏好、反馈等指标的数据分析,运用数字化手段联接设计师与终端客户,实现葡萄酒个性化设计,进一步提升品牌商设计能力及品牌价值。成立葡萄酒产业大数据中心和电子商务中心,强化葡萄酒营销数字化,打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

(五)激发服务业数字化新活力

14.建设生产性服务业新高地。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互联网金融体系中的应用,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发展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构建数字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着力发展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应用。加强物流企业信息化和技术中心建设,引导物流活动数据化。引导银川公铁物流等物流园区加强“多式联运”和电商快递协同发展。引导物流企业与工业、商贸服务业、特色农业联动发展,培育供应链“链主”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和平台经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申请建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广“区域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健全完善电子商务生态服务体系和配套支撑体系。到2023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50亿元以上,每个县(市)区打造至少1个具有地方特色和集聚效应的电子商务产业。

15.全面激发生活性服务业潜力。促进数字创意消费。支持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拓展网络和新媒体业务,深度挖掘媒体大数据资源,大力培育以数字化产品、网络化传播、个性化服务为核心的网络视听产业。支持原创动漫平台建设,扶持优秀作品创作生产,加强移动终端动漫作品开发推广。加强网络游戏出版物内容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以数字助推全域旅游体验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休闲旅游领域融合应用,推动全域旅游、休闲旅游发展。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探索应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游客跨时空的交互体验。积极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推进银川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展旅游大数据分析,加强旅游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到2023年,全市通过互联网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在线旅游交易额达到200亿元,全市信息消费年均增长15%以上。

(六)加速推进“互联网+”新业态

16.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充分发挥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核心区优势,利用互联网医院聚集效应,以银川中关村双创园为载体打造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建立覆盖全面、应用深入、互通共享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施一系列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应用,积极吸引优质互联网医疗企业、健康医疗企业、第三方医疗机构落户,扩大优质服务供给,由“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打造“互联网+医药”服务产业链,通过电子处方外流,以“网订店送”的形式为患者配送药品,并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针对不同区域居民用药习惯,采用无人售药柜模式精准配送药品,方便居民就医取药。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深度挖掘,建立面向健康医疗衍生行业的数据分析服务模式,为药品研发、医药保险、慢病管理、第三方医保支付、健康商业险等相关领域提供数据分析支撑。到2023年,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智慧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17.衍生壮大“互联网+教育”相关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落实“首都带首府”京银合作战略,衍生创新“翻转课堂”等“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等多维度、多层次需求。培育一批内容研发和制作的教育相关企业,积极整合推广优质课程和名师资源,构建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堂家庭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体系,面向全市中小学学生提供公益普惠及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辅导服务。引入平台公司构建C2C生态体系,采取微课、微视频等方式提供直播或点播教育服务,扩大线上数据流量。积极布局O2O业态,将线上流量引入线下,吸引教育相关行业龙头落户银川,促进教育配套产业聚集发展,鼓励教育机构、企业、协会等建立银川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打造全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教育”品牌。

18.布局谋划“互联网+人力资源”产业。深入推进互联网与人力资源深度融合,以建设银川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契机,集聚一批“互联网+”人力资源招聘、培训、测评、猎头、劳务派遣、社保代理、管理咨询、灵活用工、软件信息服务等机构,引进和培育一批面向全国的“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19.培育其他互联网数字经济新业态。积极谋划发展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积极导入科技巨头先进技术与平台、产业应用资源以及科研技术合作资源。抢抓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窗口机遇期,推进区块链在数据资产、金融、产品防伪溯源、信用体系建设、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应用试点;积极发展柔性显示及其相关智能终端;大力鼓励发展虚拟现实内容生产制作和分发平台,推动虚拟现实在旅游、教育、制造等场景应用;加快人工智能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及其在各领域集成创新;在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等园区,鼓励企业组建前沿产业应用发展基金,布局产业园,集聚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前沿产业相关企业,形成前沿产业发展高地,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到2023年,全市打造1个~2个前沿产业基地。

(七)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20.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台,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打造银川市“城市大脑”,先期在城市全貌、公共安全、产业经济、社会治理、应急调度、政务服务领域深度拓展,结合城市发展现状,不断优化完善应用主题场景,实现城市管理资源高度整合、信息系统高度集成、部门联勤联动高度协同、上下贯通指挥高度统一、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智能应用场景集中展示、数字经济发展与实践深度融合,全力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环境下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到2020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政务各领域普及应用,智慧云脑运行体系基本完善,市级数据大厅基本建成,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可视化的政府数字社会治理模式基本形成。

21.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府工作和政务事项办理流程再造,实现传统工作模式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深入推动“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一体化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成熟度,强化移动终端APP推广应用。到2023年,100%高频民生事项APP掌上办,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城”。构建集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决策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运用“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察”新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实现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深化政务数据挖掘和社会大数据、经济大数据等关联分析,支撑政府科学决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2.创新发展智慧民生。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信息惠民工程实施和智慧城市建设,以优化提升民生服务、激发社会活力、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市场化服务为重点,在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生态环保、交通出行等领域开展数字化应用示范,推动传统公共服务信息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移动设备等信息汇聚整合,重点发展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养老等智慧民生服务,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消费水平。

(八)建设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23.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不断优化网络结构,拓展升级光纤宽带网络,提升骨干网传输和交换能力,提高光纤宽带接入能力,提升互联网出口带宽。优化升级移动通信网络,加快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加快推进政府官方网站、市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重要商业网站及应用、云服务平台级产品、广电网络、5G网络及应用等重点领域全面支持IPv6。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加速多功能杆、柱、桩等新型智能感知设施建设,推动感知网络与移动网络融合发展。以坚强智能电网为载体,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积极构建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多流合一”的智慧能源互联网平台。到2020年,5G网络实现城区重要区域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进入全国前五。到2023年,城区家庭用户光纤宽带接入能力达到千兆,农村地区光纤宽带平均接入能力达到500M,5G网络实现主城区连续覆盖,基本建成与支撑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相适应的5G、IPv6、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24.加快信息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电信运营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建设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通讯即服务(CaaS)、网络即服务(Na-aS)于一体的综合型云计算公共平台,提供弹性计算、存储、应用软件、开发平台等服务。鼓励具有行业经验的信息技术企业向云计算平台及云服务提供商转型,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应用,形成智能化、互联化、工具化的深度垂直行业平台,降低行业企业信息化门槛和创新成本。建设开放式行业大数据创新平台,利用开源模式和开放社区资源,吸引广大开发者参与,促进共性技术研发。建设开放式物联网使能平台,提供接入、信息传输交换、数据存储分析、资源互调共享等共性技术服务和平台运营服务,促进物联网设备、通信网络和数据的共建共享。

25.健全新业态监管体系,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探索建立适应新业态特点和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监管体系,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纳入全方位监管框架,确保互联网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引进全国安全领域重点企业,构建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全流程安全体系,重点打造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的治理架构,大力推动基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防护、审计、测评、咨询服务产业,推动网络信息安全态势大数据分析,以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带动安全可控信息安全产品应用。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现代物流等行业领域,拓展带动等级保护、分析评估、安全咨询、安全测评、快速预警响应、第三方资源共享容灾备份和标准验证等信息化服务的产业发展。基于宁夏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基于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APP)安全监测平台,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全面提升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能力。

(九)加强多层次数字人才引培汇聚

26.集聚数字经济高精尖缺人才。聚焦产业数字化重点领域,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落实推进“1+2+7”人才政策,深入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领”等五大工程,大力集聚数字经济领军人才和领军型团队。实施人才接轨北京、苏州行动,打造“人才飞地”,举办“京银”“苏银”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院所载体共建洽谈会等活动,推进人才资源互联互通。优化人才服务,健全人才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强化人才创新创业、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保障,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到2023年,引进数字经济专业人才200名、优秀创新创业团队100个以上。

27.培育“数字工匠”。依托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建设若干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和人才培育基地,组织对一线从业人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培养。支持本地高校加快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强化相关专业课程设置。深化企业人才职称评审改革,建立完善以行业企业为主导、能力实绩为重点的职业人才评价体系。每年培育1000名以上数字经济急需紧缺人才。

28.培育青年双创英才。鼓励留学人员、高技术人员等各方优秀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到银川创业;支持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双创”培训,积极开展各类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活动;支持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商创业,培育一大批青年双创英才。

三、保障措施

29.加强组织领导。将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银川市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各领域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监督检查。组建市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服务支撑。

30.强化工作落实。明确各部门、各县(市)区责任分工和责任人,各县(市)区出台推进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长效推进机制,主动谋划并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每年召开全市推进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查找问题困难、部署重点工作,合力推进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

31.加强要素保障。设立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支持互联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将互联网数字经济纳入专项信贷优先支持范围。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优先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加大对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的金融支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制造业行业和服务业重点行业进行分行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着重加强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用地、用能、排放、创新等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点保障。

32.开展试点示范。围绕互联网数字产业培育壮大、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型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数字技术创新突破、数字政府建设等,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试点示范,积极培育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区域。建立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库,组织动员各县(市)区申报一批需求迫切、带动性强、成熟度高的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形成一批示范引领、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与路径。

33.强化评价考核。加强评价考核体系的顶层设计,在国家、自治区数字经济框架内,探索建立完善我市数字经济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建立互联网数字经济工作推进的评价考核体系,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干部实绩考核中,作为部门和地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及动态跟踪督查,开展日常评定和年终考核。

34.营造发展氛围。清理和调整不适应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采取既具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加强对新业态的动态并行、分类监管研究,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试错空间,激发社会创造力。加强对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解读与宣传引导,将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双提升计划”学习内容,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拓宽领导干部视野,提升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推进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实施全民数字再教育计划,在各类媒体开设“数字经济”专题节目或栏目,开展全市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巡讲,加强数字经济案例宣传,提升全民数字素养,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