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出台17条改革举措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17 11:0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16日,银川市总工会召开《新时期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由市总工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起草的《实施方案》,围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技能素质提升、拓展成长途径、加强制度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17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

《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畅通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及时把具备党员条件的产业工人吸收到党内来,畅通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是加强和改进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市委组织部将产业工人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专门进行部署。《实施方案》针对提升我市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等问题,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制度、强化技能人才培训、发挥技能竞赛引领作用、深化技术创新活动、改进技能评价方式等“五项措施”。《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着力促进交流合作,完善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推进“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进一步拓展产业工人成长途径。《实施方案》中还就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了制度保障,明确由市人社局牵头,修订完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政策,加大重大劳动争议矛盾和案件调处力度,依法规范企业各类用工行为,依法查处各类侵害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保障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

《实施方案》出台后,通过改革,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将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敬业风气更加浓厚,在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进程中,将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