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四个加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19-10-18 09:4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严格落实政府机关对外签订合同的法制审核备案制度,在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对外签订合同的法制审核和备案制度。确保对外签订合同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应诉报备制度,行政机关所涉及的行政、民事应诉案件,在收到法院传票之日起3日内将起诉书、开庭传票及答辩状等材料一并报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健全网络查控系统,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完善符合执行规律的制度规范,努力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推行悬赏举报等调查措施,发布悬赏公告,悬赏查找失信被执行人59人,成功从各地扣押回车辆4辆,实际执结8件。加大司法惩戒力度,着力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对涉嫌拒执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631人次,限制高消费5820人次。完善联合惩戒体系,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1100余人慑于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妥善处理破产案件,破产制度旨在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退出的法律途径,完善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保障债权公平有序受偿。

   加强招投标领域诚信建设。招标项目信息公开发布。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网站发布项目招标公告、中标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招投标流程。采取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投标保证金,网上下载招标文件,严格信息保密。严格执行新颁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采用电脑随机抽取评标专家,限制和杜绝泄漏评标专家信息的问题,不断提高招标代理人员在集中工作区评标服务工作能力,保证评标结果的客观真实。积极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实行“以电子光盘开标、电子光盘评标为主”的招投标方式,推进招投标工作的每个环节全程共享,全程监控,处处留痕。截至9月底,兴庆区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25个,中标金额29950.98万元,累计节约财政资金6040.25万元,招投标市场继续保持规范、平稳、有序运行。

加强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强化信用惩戒。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文书义务人员,依法纳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向社会公布。在财产查控、财产处置等环节,充分发挥法院之间和法院与公安、银行、国土等部门的内外联动,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均得到有效执行。兴庆区法院通过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多渠道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措施,让失信企业警醒,努力构造优质营商环境。拓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渠道,在常规媒体外,探索利用“一网两微”等新媒体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今年截至9月底,累计有3799人次被纳入失信名单,其中自然人2883人次、法人或其他组织916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