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宁夏全面打响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1-25 21: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月25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卫健委工作要求,宁夏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重点围绕“防、控、治”三个环节,以不发生二代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为目标,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调度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亲自调度部署、实地调研督查慰问,自治区副主席杨培君靠前指挥,全面统筹协调推进防控工作。成立以政府分管主席任组长、30个部门参与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响应级别,启动II级响应。财政先期投入3000万元,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制定防控诊疗等方案,开展技术指导,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措施有效推进。银川市制定了《银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设卡堵疫专项防控工作方案》,派出6个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石嘴山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专家组,建立包抓县区工作机制。吴忠市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书记、市长分别带队督导。固原市由主要领导带队对汽车站、火车站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教育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防控措施落实。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好预防、疾控、调度、诊疗机构的专业作用,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措施,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在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部设置预检分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置发热门诊,对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农民工纳入统一的防控范围,对疫情防控中的医护及相关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高速公路服务区落实消毒、通风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措施。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做好司乘人员体温监测。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对银川、石嘴山、吴忠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经营行为。宁夏红十字会凤凰北街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对在疫区上大学的学生进行摸排。银川海关督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口岸防控工作,对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出入境航班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自治区医保局对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医保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对异地就医患者报销不再执行异地就医未经转诊支付比例减少的规定;对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提前预付2020年度一季度部分资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利用官网平台,及时公布疫情应急响应级别,推送健康知识,公布疫情动态。“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的科普短视频,视频播放量超过15,000人次。坚持正面引导,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媒体沟通会,重点对疫情及防控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媒体关注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实时监测舆情动态,对不实谣言进行了正确引导,避免引起公众恐慌。向全区人民发出“武汉来宁返宁人员的健康提示”,告知四条防范措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宣传效果明显。同时,加强对各类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管控,引导其严格依法宣传防疫知识,防止炒作和不实报道,杜绝恐慌情绪,维护正常秩序。自治区公安厅对2名散布传播不实谣言信息的人员采取稳控措施,及时删除和封控谣言信息,依法稳妥核查违法信息。各市、县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扫清理卫生死角,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