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陈润儿在吴忠市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围点控源措施,全面阻击疫情扩散蔓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2-15 21: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深入吴忠市的社区、乡村、企业,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看待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围点控源措施,全面阻击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检查点,“本村‘有’居家观察人员”的牌子格外醒目。陈润儿同工作人员交流,“你们这个村子有多少人?春节期间从外地回乡探亲的有多少?居家隔离的有多少?”村主任刘金云说:“我们村有765户2912人,春节期间回来了79人,全部进行了居家隔离,目前已经解除了78人。”陈润儿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威胁着每一个人,老百姓也非常焦虑。在这个关键时候,镇村干部和党员要挺身而出、冲到一线抗击疫情,这既是大家的政治责任,也是大家的应尽义务。”看到一侧临时搭建的帐篷,陈润儿说:“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24小时值守,你们很辛苦!这件事做好了、疫情控制住了,老百姓就会感谢你们。”

在青铜峡市康泰花园门口检查点,陈润儿主动接受测温后走进小区,与正在值守的网格员荣雁芳交流,“小区返乡的有多少人?有没有不适症状的?居家隔离人员是怎么管理的?”荣雁芳说:“返乡人员有96人,没有不适症状的,全部进行了居家隔离。我们在居家隔离的每家门口都安装监控摄像头,绑定在手机上,他那边一出门,我这边手机就会提醒。”居委会负责人钱献玲介绍:“我们组织社区党员、辖区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中小学老师,每天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防疫知识,医务人员负责健康监测,社区干部进行心理疏导,服务人员进行市场代购。”陈润儿说:“现在疫情形势很复杂,小区哪些人出去了、哪些人回来了,身体状况如何,都要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上报、严格管控。”他叮嘱社区干部和网格管理员,疫情防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必须坚持不懈、保持韧劲,把工作做细做实,共同维护家园的安全,共同保障居民的健康。

陈润儿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十分关注。他来到宁夏新希望反刍动物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专门消毒通道走进厂区,向值班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外地员工有多少?近期有回来的吗?疫情防控工作是怎么抓的?”听了介绍后,陈润儿说:“疫情防控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只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企业的生产经营才能有保障。如果员工感染了、疫情扩散了,对企业的影响可能是难以挽回的,甚至是毁灭性的。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对返企员工要先隔离,不能一回来就上岗,同时要根据用工需要远程联系外地员工,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了解所在地的疫情情况,让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为返岗做好准备。”

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吴忠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说,吴忠市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是好的,但从实地调研、暗访督查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管控不够落实、责任不够严格、措施不够到位,发生病例的县(市、区)比较集中,家庭感染的情况比较严重。现在疫情防控到了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是目前的头等大事”的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围点控源措施,全面阻击疫情扩散蔓延。要严格落实各项隔离要求,并利用好大摸排、大起底、大筛查成果,对重点对象根据活动轨迹做好溯源工作,摸清他们的关系网、路线图、联络点,做到一个不落、一点不少。要全面阻击疫情扩散蔓延,坚持早“防”,点防和面防相结合、内防和外防相结合、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社区、厂区、校区、园区要全面防范到位,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文化广场和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交易和活动,减少朋友聚会、家庭聚餐、人员聚集;坚持早“控”,对重点人群中的“三种人”必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两种人”必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三返”人群必须分类分级分层管控,对商务人群必须盯紧管严,并坚持“四包一”工作方式,及时提供“四项服务”,解决好场所、服务、防护、管理等问题,把疫点围住、把源头控住,把病源传播渠道切断、把疫情扩散途径阻断,防止疫情由点向面扩散、由城市向农村传播,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陈润儿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要压实责任,每项工作、每一个点、每个问题都要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要引导群众,教育大家懂法、知法、守法,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法治力量;要加强指导,把领导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对基层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也要讲清楚法律政策、工作方法,指导他们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