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2-27 11: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金凤区GDP总量达到290亿元,作为支柱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影响冲击较为剧烈。为此,金凤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人防+技防”为返工人员保驾护航

金凤区采取“人防+技防”,做到底数清,分行业、分类别制定摸排管控方案,开发金凤区企业开复工人员信息上报系统,通过网络上报和走访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辖区企业复工情况及各大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公寓楼宇、综合市场及个体工商户返工情况,对备案在册的3.9万余家各类商铺开展地毯式排查,提前掌握企业复工和员工返银信息,严格按照区市要求,落实防控举措。截至2月24日0时,共摸排从业人员13万余人,其中已经返工2.3万余人。

同时压实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发改、商贸、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定人定岗包联企业,协调指导企业尽快履行复工复产报备手续;安排37名县处级领导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每人包联5户“三返”居家隔离人员,牵头组建“4+1+N”工作团队,通过“红色代办”等及时提供4项服务。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疫情期间企业开工前“七个必须”、开工时“八个严禁”。目前登记报备复工复产企业436家,商贸服务业商户开业2317家,其中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3.8%。

用好用足“政策包”为企业纾难解困

金凤区明确实施便企措施、清理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减免企业房租、减轻企业税负、给予适当补贴、建立中小微企业担保基金、优化信贷金融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8项扶持措施,鼓励引导辖区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念、沉着冷静、科学应对。

清理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民营企业逾期欠款,将全年清欠账款任务提前至6月底前完成。对已承租金凤区本级管辖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实行“两免三减半”,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对辖区各大商业综合体、连锁超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等经营主体在稳供保价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给予补贴。目前首批兑现惠企资金1789.92万元。

设立“金凤区中小微企业担保基金”2000万元,采用“政府+银行+担保”的合作模式,优先给予辖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或对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履行合同的企业,指定52名律师实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精准摸排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通过建立完善“承诺即开工”审批制度和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在市民大厅成立党员服务专班,对不急的事宜“预约办”,对紧急的事宜“必须办”,对缺少资料的事宜“容缺办”。做好从业人员返岗服务,协调商管公司摸排员工返岗情况,对宁夏南部和周边省区员工组织专车定点接送。

针对餐饮服务业实际和群众诉求,对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增加“网络经营”范围,提供线上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许可“无接触”服务。鼓励商户探索无直接接触配送服务,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送餐等模式,积极扩展消费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